湖南人大网>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媒体报道>正文

潇湘晨报 | 代表建议所提问题解决率接近九成 湖南举行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新闻发布会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欢 编辑:redcloud 2019-11-27 16:48:5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截至2019年10月,省本级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198件,设区的市、自治州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93件,自治条例、单行条例42件。据不完全统计,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设立以来,先后共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400余项,组织开展执法检查200余次、专题询问14次、专题调研300多项。

  11月25日下午,湖南人大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发布会介绍了40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代表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谢卫东主持新闻发布会,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龙朝阳,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吴秋菊,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张云英发布新闻。

  省本级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198件

  40年前,1979年的12月,湖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根据党中央的决策作出决定设立湖南省人大常委会。40年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从无到有,从蹒跚起步到不断创新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今年是省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权40周年。40年来,湖南省地方立法为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重要的法制保障,有效推动了地方治理方式转变和治理能力提升。截至2019年10月,省本级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198件,设区的市、自治州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93件,自治条例、单行条例42件。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据不完全统计,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设立以来,先后共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400余项,组织开展执法检查200余次、专题询问14次、专题调研300多项,对 1400多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有力地推动和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建成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13477个

  40年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加强,在规范中提高。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拓宽代表履职渠道,让代表作用得到更好发挥。每届届初组建省人大代表小组,现有省十三届人大代表754名,组建了90个代表小组,各代表小组每年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学习座谈等四次以上。同时以代表联络站 ( 室 ) 为平台,推动代表密切联系群众。

  截至去年底,湖南省建成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13477个,6个市州超过1000个,其中建在村、社区等地的有 11278个。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深入推进代表建议工作,通过建立健全建议督办机制,优化完善建议督办方式,汇聚“提、督、办”各方合力,走出了一条代表建议工作新路子,代表建议所提问题解决率由五年前的20%左右提升到今年的86.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