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评议有成效,公安队伍建设更进一步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曾永祥 编辑:redcloud 2019-11-25 10:31:0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公安工作专项汇报》,会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指出,市公安局需要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增强法制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冷水江市公安局收到意见后认真研究分析,明确党委班子专人专项负责,及时制定整改措施。

  一、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扎实推进政治纪律建设。 冷水江市公安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抓好政治建警系列工程为重点,全面强化政治保障。一是抓好主题教育活动。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二是抓好政治建警系列工程。进一步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进一步强化基层支部的政治功能,夯实打牢党的执政基础和公安机关战斗力的基础。三是抓好政治督察。紧扣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处突、扫黑除恶等重大警务行动开展机动督察,严肃查纠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四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紧盯重点地区、重点岗位和“关键少数”加强督察检查,强力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不断树立执法为民理念,确保执法公正公平。 二、对标对点新时代新要求,着力提升整体履职能力。 随着时代的进步,新的法律法规的出台,新时代对公安工作又有了新的要求。冷水江市公安局采取了加强组织培训、以老带新一对一教学等多种方式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提升队伍的整体履职能力。一是制定了教育培训方案,将教育培训列入年底绩效考核项目。年初对全局培训次数、开展方式、培训要求、检查考核各方面进行完善细化。二是搭建“双重培训”网络,完善训练组织体系。构建了专业科目培训和日常培训“双重培训”平台。三是划分“两大训练”模块,规范训练内容体系。将训练内容划分为公共和专业“两大训练”模块进行强化培训。四是推行“四种练兵”模式,创新训练方法体系。以实战为中心组织广大民警、辅警开展了随岗训练、专题培训、网上练兵和轮岗轮训。五是开展业务技能“大比武”。今年举行业务、技能、体能三项“大比武”,厉兵抹马,为新中国70周年大庆的成功打好素质强警基础。 三、多措并举强管理控风险,充分发挥辅警职能作用。 针对辅警积极性不高、人员流动大、队伍不稳定等问题,冷水江市公安局采取加强管理控风险、加大培训强能力、提高待遇稳人心等多种举措,强化对辅警队伍进行地有效管理,使其发挥更大作用。一是推进辅警管理规范化。针对辅警管理存在的问题,出台了《冷水江市公安局辅警管理规定》,并印发了《警务辅助人员八条铁规》。二是营造留心留人的工作环境。组织召开了辅警管理工作大会,会上组织收看了警示教育片,通报了近三年来我局在辅警队伍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和查处的三个典型案例,并表彰了优秀辅警。三是创新科技管理。

  为基层派出所、社区和农村警务室辅警发放具有定位功能的对讲机,引入350兆警用集群系统和勤务指挥系统,实时监测辅警日常工作情况,重点解决辅警不出工和出工不出力问题。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曾永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