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强化农产品监管 守护“舌尖安全”

来源: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胡杨林 编辑:redcloud 2019-11-25 15:19:0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武陵“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不断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稳步提升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全区人民“舌尖上的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近年来,武陵区先后3次获得湖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先进区县。

  为切实加强区、乡街监管体系建设,全区建有高标准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各乡镇、街道建有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并配备监管装备和检测仪器,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正常开展。在全区3个乡镇和6个涉农街道中,建省级示范监管站2个、市级示范监管站1个。其中,芷兰街道就是建省级示范监管站之一。2017年,芷兰街道在全区率先建成了高规格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室,配置了NY-CE12型农药残留速测仪、DHP-9052电热恒温培养箱、HY-4调速多用振荡器等10多台最新监测设备和检测仪器。现在,只要用手机扫描街道二维码,即可查看农产品抽检结果。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产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在主动做好省、市、区级例行监测、监督抽查和专项监测工作,要求乡镇、街道抓好日常检测的情况下,武陵区积极强化专项整治与检查,每年初对全区草莓种植基地开展抽样检测,并委托专业公司进行定量分析检测,开展农药及农药使用专项整治,并为农资交易市场28家市级代理商建立信息库,对购进和售出的每一批次农药登记造册,从源头上监控农药质量。另外,还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加强农业投入品质量监管,严厉打击各种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违法行为,加大执法检查处罚力度。据统计,2019年1月以来,共立案查处不合格农药、种子案件5起,调解农业纠纷3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万余元。

  要想农产品安全消费、农业产业健康发展有支撑,仅靠监管是不够的,还要深入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建设,不断加强农产品品牌培育与建设,积极引导和组织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生产大户开展“三品一标”认证,以点带面促进了产业升级。近年来,全区集中力量建设了昌龙果业、湘北食用菌产业园、田园蔬菜产业园、宏户葡萄园等一批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区,核心示范面积近1万亩,辐射面积近3万亩。通过标准化示范建设,全区先后成立金丹、东江、跃进等蔬菜、水稻种植、葡萄专业合作社,涌现了金丹酱板鸭、富民桥榨菜、赵家碈丝瓜等一大批农业品牌,并通过园区示范引导,采取“公司联基地”“基地联农户”“合作社联农户”的模式,辐射周边农户5000余户,促进和带动了全区品牌农业、规模农业的快速发展,确保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从源头落实。

来源: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胡杨林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