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保护天然底色 建设生态“朋友圈”

来源: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熊敏 编辑:redcloud 2019-11-25 15:19: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从“臭水沟”到“天然泳场”,从最开始的杂草丛生,到现在清澈洁净,常德市武陵区芦荻山乡中心河的蜕变,得益于近年来大力实施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环境就是民生。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审时度势,积极作为,将生态环境保护这个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扛在肩、揣在心,列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重点难点,创新监督方式,持续有效发力,强势助推生态环境建设,不断改善全区生态环境。“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步实现。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健全地方人民政府向本级人大报告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将环境保护工作纳入了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必修课”,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每年专题听取全区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重点了解全年工作以及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情况,针对联合执法力度不够、农村环境整治滞后、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等问题,建议区人民政府及环保部门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加大队伍建设力度、增进部门工作合力。

  根据环保世纪行活动主题,每年“6·5”世界环境日前后,武陵区环保世纪行组委会都牵头组织市环保武陵分局、团区委、区教育局等成员单位,在市中心城区或开展大型集中宣传活动,或组织宣传盾牌展,或向群众发放环保宣传袋、提供环境保护知识咨询等。为了提醒全民关注环保、参与环保,共同承担环保义务和责任为宗旨,武陵区人大常委会还编制了一批以环境保护和环保公益为主要内容的温馨提示语,通过武陵手机报发送给全区干部、职工,并在“6·5”前后以短信形式向全社会公布环境保护工作成果,让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增强了对环保工作的信心。

  在组委会的带动下,全区各乡镇、街道坚持贴近群众和生活,有针对性地设计活动载体,开展了宣传演出、知识竞赛、主题摄影、绿色骑行,以及利用废旧物品制作环保手工创意作品等一系列有感染力的环保宣传活动,吸引了广大群众积极参加:有的组织环保志愿者和单位职工开展了绿色骑行活动,倡导市民树立节俭、绿色、低碳消费观念;有的联合常德市大小手联盟共同举办“美丽武陵,我是行动者”环境保护百米书画公益宣传活动,环保小卫士用书画向广大市民倡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有的组织志愿者进行了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发放了环保知识宣传资料,并走上街头清理烟头、槟榔渣、塑料袋等垃圾,用实际行动倡导全社会增强环保意识。特别是今年,武陵区各学校积极开展“国旗下的讲话”、环保知识手抄报竞赛、“小手牵大手亲子活动”等环保主题宣传教育,进一步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行为习惯,促进了节能学校、节能家庭建设。

  生态惠民建设,永远在路上。如何保护武陵区的天然底色,是摆在区人大常委会面前的永恒课题。今后,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让人与自然形成“朋友圈”,让环境保护扩大“生态圈”,在武陵区的绿色发展中一如既往地扛起人大担当,展现人大作为。

来源: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熊敏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