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交流>正文

冷水江市人大:抓好社会救助 破解民生难题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曾永祥 编辑:redcloud 2019-11-18 10:09:0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社会公平,是民生保障和脱贫攻坚的最后一道安全网。

  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我市社会救助工作,今年9月份听取了全市近三年社会救助工作的汇报,有力监督我市政府落实党中央关于“社会政策托底”的要求,充分保证了我市困难群众获得救助权益,不断夯实保障民生、促进脱贫攻坚的民生基础。 一、稳步推进社会救助工作,充分保障民生民利。 冷水江市历来重视社会救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社会救助工作的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城乡特困人员、低保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成立了市长为组长的冷水江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形成“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良好工作机制。特别是近三年来,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与支持下,初步实现了救助范围覆盖城乡、制度框架基本建立、操作流程具体规范、困难群众应保尽保的目标,对保障改善民生、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健全社会救助联系机制,切实保证精准救助。 冷水江市民政部门在城乡低保户的申请受理、调查审核,虽然经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领导小组和民政部门评审、三榜公布、入户调查、审核确定等程序,但是还是难以及时准确掌握每一位申请救助对象的真实财产收入、就业收入、家庭资产情况等,需要进一步健全与房产管理部门、公安人口管理部门、中国人民银行等单位的沟通协调机制,通过建立有效的联系机制,进一步严格审核把关,加强对获得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人口状况、收入状况、财产状况定期核查分析,及时清理整顿,确保每一笔资金精准用于需要救助的对象。 三、加强社会救助法律宣传,做细做实救助工作。 部分困难群众不能充分认知和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对社会救助政策十分不理解,认为政府理所应当救助他、关系他,没有一种感谢之心,甚至还有一些困难群众对大病救助、临时救助、住房救助等有强烈的要求,以获得社会救助为荣,更有甚者因获得社会救助而不再工作,将救助资金用于打牌赌博和娱乐,助涨歪风邪气,倡导不劳而得的不良之风,还有因为低保救助被取消而上访、并以上访来要求获得社会救助的无礼行为。

  面对种种现象,需要基层政府通过多种形式全面广泛深入地宣传贯彻落实社会救助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多方合力加强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救助工作舆论氛围,扩大社会各界对社会救助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社会救助工作的透明度。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曾永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