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津市人大:当好“四员”,助推企业发展

来源:常德津市人大 作者:张微 编辑:redcloud 2019-11-15 09:22: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今年来,津市市公安局围绕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主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当好了企业的“联络员”“安全员”“护航员”“服务员”,取得了较好成效,得到了企业负责人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许与认可。

  一、转化方式,当好“联络员”,实现警企沟通“零距离”。一是变对口为对点。由过去辖区派出所对口服务变为领导包企、民警联企的点对点服务。将所有的重点企业划分为片区,每个局领导负责1个片区,全局162名民警与162家企业联系结对,做到“一企一警一台账”。二是变被动为主动。实行警务前移,做到案件办理走上门、主动服务走上门、警情提示走上门、征求意见走上门,开展全警“大走访”活动,主动听取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警务监督员代表以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逐条研究、清单式推动解决。上半年,共开展上门服务300余人次,征求意见建议50余条,整改率100%。三是变网下为网上。结合“一标三实”“Y库”信息采集,针对不同企业分别建立警企联系微信群,利用公安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畅通了警企联系新渠道。

  二、强化整治,当好“安全员”,力争企业安全“零风险”。一是加强周边秩序整治。由治安大队牵头,各派出所参与对重点企业周边治安秩序进行整治,上半年共查处相关违法案件11起,行政拘留15人,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2起;由交警大队牵头,协同交通、城管等职能部门对重点企业周边交通秩序进行整治,上半年共组织开展6次集中行动,现场纠违41起。二是加强治安巡逻力度。由巡防大队、派出所、社区“红袖章”、企业保卫部门联合组成企业治安巡逻队,在夜间案件高发时段对企业周边开展密集巡逻,上半年共组织巡逻800余人次,涉企发案大幅下降,上半年全市仅发生2起涉企盗窃类案件全破。三是加强内部安全防范。指导监督企业保卫部门规范和完善各项治安保卫工作制度,督促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目前全市重点企业的报警系统入网率达100%,视频监控系统安装率达100%。强化涉企风险预警,定期召开全市重点单位安全防范工作例会、行业场所业主治安管理指导培训会,通过解析案例、印制《安全防范手册》等提醒当前防范工作重点。

  三、深化打击,当好“护航员”,坚持涉企犯罪“零容忍”。一是严打经济类违法犯罪。建立与银行、税务、工商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协作联动机制,对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经济犯罪案件,实行局领导负责,专案办理。1月份,该局破获1起涉案金额高达近千万元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有力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二是严打涉企类违法犯罪。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先后开展打击“三贷三霸”、“集打斗争”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突出打击了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的市霸、路霸、沙霸、行霸以及暴力围标、强揽工程、侵吞国有资产等违法犯罪行为。3月份,该局成功破获“12.31”专案,打掉了一个沙霸类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三是严把涉企类案件关口。加强对涉企案件的执法监督,严把立案审查关、风险评估关,坚持对涉案企业资产慎用扣押、冻结措施,对企业法人和高管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强化追赃挽损退还力度。去年来,该局先后破获13起涉企类盗窃案件,为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四、优化举措,当好“服务员”,力争企业发展“零障碍”。一是出台服务企业实在举措。拟定了《津市市公安局优化经济发展环境10条》,实行秒办秒批、现场办结、大幅提速、首违免罚、民警联企、风险预警、护航严打、慎用措施、尽力挽损、预约服务等,切实服务在津企业发展。二是建立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干部联系企业、问题定期排查整治、督导检查和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措施的规范化、常态化和长效化,形成上下贯通、同步推进的工作机制。创新建立企业测评制度,倒逼各警种所队将服务落实到位。三是树立全警服务企业理念。多角度、全景式地宣传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方法要求,全警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政府形象、人人都是服务窗口、人人都是联系纽带、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自觉主动将公安工作融入发展、服务发展。

来源:常德津市人大

作者:张微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