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澧县人大发力城市管理见实效

来源:澧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万安 编辑:redcloud 2019-11-08 16:37:3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随着津澧融城步伐的加快,澧县的城市建设也走上了快车道,县城区规划面积增长了一倍达到32平方公里,城区人口也已经接近40万人。城市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占道经营、乱搭乱建、车辆无序停靠等乱象,社会群众对此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热点、群众关心的焦点就是人大工作的重点。

  近年来,澧县人大常委会把城市管理列为一项重要课题,主动发力,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高度关切,奏响了城市管理的共鸣曲。 一、代表献策,催生绿色通道新政。家长接送中小学生上学、放学造成学校附近拥堵,已成为人们司空见惯的场面。澧县多所小学地处闹市区,特别是一完小和二完小道路受原有城市规划限制十分狭窄,上下学期间往往接送学生的家长将道路占得水泄不通,交通秩序混乱不堪,极易发生安全事故。多名县人大代表关注到了这一虽小却关乎千家万户的现象,联名提出了关注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的建议。建议转县交警大队后,县交警大队高度重视,经过深入调研分析,推出了中小学生上放学绿色通道工作方案,拿出了高峰时期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定人定位定点执勤、加大校园交通安全宣传等硬招。试行一个月后,县交警大队还特意邀请县人大常委和部分人大代表查看工作效果。从现场来看,学校和家长们对绿色通道的出台是齐声叫好,即便是交通受到些许影响的市民们,也都表示理解和支持。绿色通道方案考虑到了市民、学生、家长、学校等各个方面,学生上下学交通出行安全有了保障,让家长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家长们纷纷表示,人大代表做了一件大好事。交警大队则通过这件事情,有效扭转了以往社会上认为其只抓罚款不抓管理的负面形象,实现了双赢的局面。 二、委员问政,对标城市管理痛点。“津澧大道等主干道施工对群众外出造成了极大不便,请问何时能够竣工通车?”“北纺小区菜市场小商小贩占道经营,菜市场内破旧不堪,交通秩序和小区消防安全受到严重影响,为何反映多几年没有得到根本好转?”在近年澧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城市管理痛点问题被委员们不断提出。同时通过建议交办、现场视察等形式,澧县人大将不回避矛盾、不避重就轻的鲜明态度传导给了有关部门,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代表问政较真,部门压力很大。

  在找问题的同时,澧县人大经常性“开处方”,组织人大代表为部门献计献策。如解决流动商贩问题,有代表就提出要充分考虑市民需求,管理的同时做好市场规划;关于车辆乱停乱靠,有代表提出要加大宣传、强化整治和设置车位三结合。澧县人大认为,在城市管理课题上,人大既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明察暗访掌握第一手资料,深入了解城市管理中痛点难题,同时也要为相关部门提出一系列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让压力转变成为部门的工作动力。在县人大的问诊和委员的问政之下,澧县城市管理的若干痛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县政府就群众关心的城区“三改四化”项目施工进度、管线入地、工程质量等问题在常委会上做了专题汇报,津澧大道等主干道已于今年国庆节前实现提前通车;科技巷和环卫巷新建、北纺小区菜市场专项整治也已于日前正式启动,旧历年前有望完工。 三、专题调研,破解城区停车难题。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拥有私家车辆的家庭急速增多,但是澧县城区以前没有规划建设大型公共停车场,开车外出办事找不到合适的停车位置,停车难一度成为了连续几年人大代表反映的焦点话题。县人大常委会以高度的敏锐性关注到了这一话题,由一名常委会副主任带队,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城区大街小巷调研,一方面发放公共停车调查问卷获取民意,一方面重点对有单独院落的县城行政事业单位进行实地查看,最后拿出了《关于解决县城区停车难的调查报告》。这份《调查报告》在分析停车难原因的基础上,从发展公共交通、盘活现有资源、加大基础建设、探索收费机制、整治停车秩序等五个方面对破解停车难问题进行了探究。报告立足实际,分析透彻,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特别是县人大在报告里面重点提出,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秩序的前提下,将县城区行政、事业单位的自用停车位对外开放,允许社会车辆免费自由停放。报告得到了县委和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县委和县政府院落带头把大门敞开,对外开放停车位。经过几年的运行,目前澧县城区机关事业单位院落已向全社会开放,外来车辆均可自由免费停靠,有效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这一便民措施也得到了来澧游客的广泛赞扬。

  人大的强力监督促进了澧县城市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澧县的城市形象日新月异,近年先后获评国家卫生县城、湖南省文明县城、湖南省园林县城。城市发展永不停歇,人大发力仍然继续。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澧县这颗湘西北的明珠将会更加靓丽多姿。

来源:澧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万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