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学前教育>调研视察>正文

呼吁培养发展优秀幼师 保障地位待遇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9-10-22 11:16: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学前教育,是孩子表达自我、认知世界、健康成长的重要阶段,牵动着每一个家庭的心。省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副主任王柯敏,秘书长胡伯俊和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于9月中旬分赴怀化市、岳阳市进行学前教育视察;此前,王柯敏率队赴长沙开展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省直有关部门关于学前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在辰溪县幼儿园视察。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在高新区华铭花语幼儿园调研。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胡伯俊在鹤城区瑞恩幼儿园视察。

  对此,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开展了一系列调研。7至8月,分组赴长沙、衡阳、益阳、湘西等市州调研,深入20多所幼儿园实地查看,召开人大代表、幼儿教师、幼儿家长座谈会,听取了市(州)、县(市)两级政府关于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汇报。此外,还赴北京市、山东省、甘肃省进行了学习考察,征求了全省各市州人大教科文卫委有关建议意见,并向省直有关部门反馈了涵盖6大方面23个具体问题的清单。

  调研发现,我省推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政策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培养培训力度逐步加大,但由于多种原因,目前学前教育仍是我省教育体系的薄弱环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还比较突出,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面临一些突出问题:

  调研组认为,幼儿教师素质是学前教育质量的关键,目前我省幼儿教师队伍整体数量和质量都有待提高。

  一是师资难以配备到位。我省尚未出台公办园教职工编制标准,公办园往往因编制限制无法及时补充教师,有些地方一边空编一边使用编外教师,有些地方仍在使用代课教师,教师队伍不稳定,严重影响保教质量,也带来代课教师身份待遇等新问题。截止2018年底,全省共有专任幼儿教师123939人,其中,公办园在编教师仅10043人,代课教师有3674人;在编教师中有7325名是占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长沙市在编幼儿教师占公办园教师总量的14.3%,在编教师主要为管理人员,一线教师以编外聘用为主。

  二是教师待遇普遍偏低。全省公办园聘用教师和民办园教师月工资一般在2500—3000元左右,保育员月工资在1500—2000元左右,大多数没有足额购买“五险一金”。公办园教师“同工不同酬”,聘用教师与在编教师收入差距大,且缺乏评职晋级、培训进修的机会。幼儿教师待遇低、职业吸引力不强,造成优秀人才招不进、留不住的问题比较突出。长沙市某园长反映,幼师院校毕业的45个同学仅有2人仍担任园长外,其余都离开了一线教学岗位。有的家长反映,幼儿园教师更换频繁,一个班一学期内换了两三个教师。

  三是队伍整体素质偏低。幼儿教师队伍中拥有高学历和高级职称的不多,全省专任幼儿教师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11.7%,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占24.1%;有高级职称的占3.3%,未定职称的占88.33%。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男教师所占比例低,小学退休教师担任农村幼儿教师较多,年龄老化严重。一些幼儿园在岗教师未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益阳市幼儿教师持证上岗率公办园不足80%,民办园不足50%。

  调研组认为,要“入好园”,就得有高质量的幼师队伍,而优秀稳定的师资队伍,是高质量队伍的前提。要逐步提高幼儿教师待遇,稳定幼儿教师队伍。

  一要尽快出台公办园教职工编制标准。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要求坚持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并明确各类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配备和调整适用该条例。目前,全国已有19个省份出台了公办园教师编制标准。参照外省成功经验,建议我省尽快出台公办园教师编制标准。

  二要依法保障教师待遇。要积极落实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政策,确保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并按规定足额缴纳“五险一金”。要从招考程序、招考标准、工资待遇、晋级晋职方面积极落实公办园教师相同待遇。推动民办园参照当地公办园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合理确定相应教师的工资收入。

  三要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要完善幼儿教师培养培训机制,科学规划省内高校学前教育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工作,做好学前教育公费师范生培养工作,提升幼儿教师专业化水平。持续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规模,推动幼儿园园长、教师定期培训和全员轮训,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保教能力。要严格执行教师资格制度,完善教师准入和退出机制,解决好幼儿教师持证上岗比例偏低的问题。要完善幼儿园教师职称评聘标准,畅通职称评聘通道,提高高级职称比例。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