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学前教育>调研视察>正文

呼吁健全经费投入长效机制 保障学前教育事业发展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9-10-22 11:17:0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学前教育,是孩子表达自我、认知世界、健康成长的重要阶段,牵动着每一个家庭的心。省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副主任王柯敏,秘书长胡伯俊和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于9月中旬分赴怀化市、岳阳市进行学前教育视察;此前,王柯敏率队赴长沙开展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省直有关部门关于学前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在辰溪县幼儿园视察。

调研组一行在长沙市岳麓区北京御园幼儿园调研。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胡伯俊在鹤城区瑞恩幼儿园视察。

  对此,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开展了一系列调研。7至8月,分组赴长沙、衡阳、益阳、湘西等市州调研,深入20多所幼儿园实地查看,召开人大代表、幼儿教师、幼儿家长座谈会,听取了市(州)、县(市)两级政府关于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汇报。此外,还赴北京市、山东省、甘肃省进行了学习考察,征求了全省各市州人大教科文卫委有关建议意见,并向省直有关部门反馈了涵盖6大方面23个具体问题的清单。

  调研发现,我省推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政策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培养培训力度逐步加大,但由于多种原因,目前学前教育仍是我省教育体系的薄弱环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还比较突出,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面临一些突出问题:

  调研组认为,长期以来,财政投入少、欠帐多、底子薄,是制约我省学前教育快速发展的关键问题。

  一是财政投入偏低。2016年至2018年,全省财政性学前教育投入分别为28.41亿元、28.19亿元、29亿元,占全省财政性教育投入的比例为2.62%、2.38%、2.32%,所占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其中2016年所占比例排中部六省倒数第二。

  二是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建设投入“欠帐多”。 据测算,到2020年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的结构性目标,全省需新增公办园学位59万个。到2022年全省完成普惠性资源全覆盖建设任务,需新增总园舍面积640.8万平方米,其中普惠性园舍面积625万平方米;新增总学位81.1万个,其中普惠性学位79.1万个。长沙市初步测算2019年需新增公办园学位1.8万个以上。

  三是成本分担机制仍不健全。近三年来普惠性民办园所获补助逐年下降,多的每园每年两万多元,少的只有七八千元,在承担高额房租且收费受限的情况下,一两万元的补助缺乏经济吸引力,民办机构举办普惠性幼儿园积极性不高。目前,全国各省(区、市)陆续出台了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17个省(区、市)明确了普惠性民办园的生均补助标准。例如,河南省对公办园按年生均不低于3000元拨款,北京市、甘肃省、山东省分别按年生均12000元、1400元、710元对公办园和普惠性幼儿园进行同等补助。我省今年也出台了生均公用经费标准,2019年基准定额暂定每生每年500元,保障范围覆盖全省公办园及办园质量达到标准的普惠性民办园,相比较来说,我省年生均标准偏低、覆盖面偏窄。

  以问题为导向,调研组建议,要积极健全经费投入长效机制。

  一要切实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按照国办发〔2018〕82号文件“两个只增不减”要求,逐步提高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和支持水平,优化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结构,不断提高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

  二要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要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加大省级财政用于学前教育配套资金比例,防止支出责任过度下移,并督促各地严格落实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健全完善公办园收费动态调整机制,合理确定公办园收费标准。科学核定办园成本,合理确定普惠性民办园的收费指导价,规范非营利性幼儿园的收费。对乡镇公办园学位闲置问题要进行专题调研,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