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学前教育>调研视察>正文

建议落实各级政府发展学前教育的主体责任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9-10-22 11:17: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学前教育,是孩子表达自我、认知世界、健康成长的重要阶段,牵动着每一个家庭的心。省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副主任王柯敏,秘书长胡伯俊和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于9月中旬分赴怀化市、岳阳市进行学前教育视察;此前,王柯敏率队赴长沙开展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省直有关部门关于学前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在辰溪县幼儿园视察。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率调研组在长沙市人大机关召开学前教育工作座谈会。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胡伯俊在鹤城区瑞恩幼儿园视察。

  对此,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开展了一系列调研。7至8月,分组赴长沙、衡阳、益阳、湘西等市州调研,深入20多所幼儿园实地查看,召开人大代表、幼儿教师、幼儿家长座谈会,听取了市(州)、县(市)两级政府关于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汇报。此外,还赴北京市、山东省、甘肃省进行了学习考察,征求了全省各市州人大教科文卫委有关建议意见,并向省直有关部门反馈了涵盖6大方面23个具体问题的清单。

  调研发现,我省推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政策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培养培训力度逐步加大,但由于多种原因,目前学前教育仍是我省教育体系的薄弱环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还比较突出,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面临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普惠性资源短缺。截至2018年底,我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72.89%(甘肃省为90%、山东省为89.24%),排中部六省倒数第二,距离2020年达到80%的普惠目标还差7.11个百分点;公办园在园幼儿占23.75%(甘肃省为57.9%、山东省为55.2%),居中部六省末位,与全国平均水平低19.5个百分点,距离2020年达到50%的结构性目标还差26.25个百分点。益阳市公办园在园幼儿占24.6%,其中市中心城区仅占7.8%。优质普惠性资源短缺导致公办示范园“一位难求”。

  二是资源分布不均衡。优质的示范性幼儿园大多数集中在城区,农村特别是偏远贫困地区的幼儿园普遍基础设施简陋,师资力量弱,保教质量差,安全隐患较多。目前全省仍有224个乡镇无公办中心园。有的乡镇中心园“公办不公”,挂名“公办中心园”,实际上是将学校闲置房租赁给个人承办。衡阳市145所乡镇公办中心园中有89所名不符实。湘西自治州105所乡镇公办园,大部分依托乡镇中心学校管理,没有法人资质。调研中还发现,不少乡镇公办园因运营成本高不愿意配置和使用校车,导致招不满幼儿造成学位闲置。

  三是规划建设条例落实不到位。在城镇居民住宅区规划建设过程中,没有严格按规划建设条例规定规划建设幼儿园,有的没有规划配套幼儿园或者规划不足,有的有完整规划但建设不到位,有的存在配套幼儿园缓建、缩建、停建、不建和建而不交等问题。当前,我省正在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全省有关情况还在调查摸底,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825所配套幼儿园需治理。从调研中了解的情况看,益阳市已摸排的小区中,应配建幼儿园35所,已配建13所,全部举办为营利性民办园。湘西自治州已摸排小区82个,应配建幼儿园19所,已配建5所,均未移交教育部门。

  对此,调研组建议,要落实各级政府发展学前教育的主体责任。

  要坚持政府主导,落实各级政府在学前教育规划、投入、教师队伍建设、监管等方面的责任,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要建立督导问责机制,将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目标和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市(州)、县(市、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的重点内容,纳入督导评估和目标考核体系,以县为单位对普及学前教育情况进行评估,推动全省按时完成2020年普及普惠目标。

  要严格依法落实有关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的规定,加大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力度,压实治理责任,积极稳妥推进治理工作,并形成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