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学前教育>关于学前教育类建议>正文

《关于发展学前教育、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建议》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9-10-22 11:37:0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关于发展学前教育、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建议

  范彦江

  一、案由

  学前教育是教育的重要阶段之一,是人民群众的普遍需求。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制定了学前教育规划,全市现有公办幼儿园92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464所。下发了《娄底市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建立完善了科学保教的长效机制,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3.9%。但是全省尤其是我市学前教育发展不足,学前教育师资短缺,没有明确乡镇幼儿园教师编制,投入不足,建设力度不够大,导致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幼儿“上学难、上学贵”一定程度存在,群众对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呼声很大。

  二、案据

  一是《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2010-2020年)》要求:到2020年,学前三年教育基本普及,争取每个乡镇和城市大型社区建好一所公办幼儿园,合格标准幼儿园达到85%以上,简易标准幼儿园控制在15%以内。目前,我市幼儿园公建民营的的现象较为普遍,离每个乡镇和城市大型社区建好一所公办幼儿园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二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湖南省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要求:到2020年,全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左右,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原则上达到50%。

  三是我市制定了《娄底市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2019年将扩增公办教育资源作为教育工作的重点之一,计划2019年全市新增公办幼儿园18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75所,新增学位7500个。

  三、建议

  省编办、省人社厅、省财政厅明确乡镇中心幼儿园教师编制,将乡镇中心幼儿园教师工资、运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给予娄底幼儿园建设更多经费支持。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