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学前教育>关于学前教育类建议>正文

《关于解决当前学前教育困难的建议》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9-10-22 11:36:5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关于解决当前学前教育困难的建议

  朱志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又强调“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又有质量的教育”。许达哲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提高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有效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8年11月7日出台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和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未来。《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基本形成以本专科为主体的幼儿园教师培养体系,本专科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规模达到20万人以上;到2035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其中提出了要严格依标配备教职工。各地要及时补充公办园教职工,严禁“有编不补”,长期使用代课教师,民办幼儿园按照配备标准配齐教职工,各类幼儿园按照国家相关规定配备卫生保健人员。

  2019年1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又下发了国办发(2019)3号《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指出机构编制部门按程序做好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涉及的机构编制工作;办成公办幼儿园的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做好机构编制,教师配备等方面的工作。

  郴州市学前教育基本情况:

  全市现有幼儿园1114所,其中公办幼儿园250所、民办幼儿园864所,公办幼儿园占幼儿园总数的22.44%;全市3—6岁幼儿30.87万人,在园幼儿176524人,毛入园率57.2%;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134560人,覆盖率76.2%;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49726人,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26798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在园幼儿总数的28%;在园教职工15360人,其中专任教师8742人;专任教师中具有教师资格证的7298人(含具有小学教师资格证的教师)。在编幼儿教师945人,其中编制部门核定的幼儿园编制638人。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学前教育,认真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扩充办学资源,改善办学条件,认定普惠幼儿园,努力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学前教育取得一定发展。但是,在学前教育发展的同时,教师短缺的问题日益凸显,制约了我市学前教育发展,亟待政府解决。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全市无学前教育专项教师编制,公办幼儿园3722名在岗教职工中,在编教师仅945人(含小学编制的教师)临聘教职工达2768人。

  2、小区幼儿园移交工作中,对文件出台之前已经由开发商自办、出租、出售的小区幼儿园没有制定相应的补偿措施,使移交工作不好操作,也容易造成新的社会矛盾,影响安全稳定。

  建议:

  1、省委、省政府及编制部门按照教育部《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的要求,设定学前幼儿教师专项编制,规划核定并出台我市学前幼儿教师编制方案。

  2、如暂时不能规划核定学前幼儿专项教师编制,建议将日前公立医院改革的事业编制调剂给学前教育;或者制定出台《公办幼儿园教师聘用办法》,聘用教师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聘用教师经费由政府承担。

  3、省委、省政府尽快出台小区幼儿园移交补偿办法。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