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学前教育>关于学前教育类建议>正文

《关于加强我省学前教育的建议》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9-10-22 11:36: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关于加强我省学前教育的建议

  赵丛笑

   学前教育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目前“入公办园困难”“入民办园贵”仍是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之一。经调查,我省一些地区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公办幼儿园占比太小。按照《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原则达50%。目前,这个要求还远远不能达到,公办幼儿园太少,普惠民办幼儿园少,大多是收费昂贵的民办幼儿园。例如某区,公办幼儿园3所,民办幼儿园11所。每到开学时,经常有家长为了能上公办幼儿园,从凌晨5点开始为报名排队。

  二是幼儿园总体布局不科学。幼儿园绝大多数均设置在城区,而农村是几个村还不一定有幼儿园。例某区,城区幼儿园10所,农村幼儿园4所。这样导致农村儿童入园难或无园可入。条件较好的家庭纷纷将幼儿送入城镇幼儿园或外地幼儿园上学,因户籍的原因只能入比较贵的民办幼儿园。

  三是幼儿园建设标准不高。一些民办幼儿园有的设在民宅中,有的租赁商品楼办园,达不到规定的人均活动面积22平方米的要求,活动场地少,且教学设备设施落后,不能满足学前教育的基本需要,部分幼儿园甚至存在安全隐患。

  四是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整体薄弱。除了一些省级等示范幼儿园和一些较好的民办幼儿园外,其他民办和村办幼儿园的师资水平相对偏低,个别幼儿教师不具备从教资质。

  为此,建议:

  一是进一步重视学前教育的发展。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实施第三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把发展学前教育摆在推进脱贫攻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位置,坚持统筹规划、公益普惠、机制创新、以人为本的原则,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有序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

  二是进一步优化学前教育布局。结合城区面积扩容提质、人口数量日益增长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人口分布、周边球境、交通状况等因素,科学布局、合理规划学前教育用地,并督促引导新建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明确幼教经费比例,做到逐年增长,确保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师资培训、业务活动正常进行。同时根据政府财政状况,探索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做到专款专用。

  三是进一步严格幼儿园建设标准。严格按照中央、省关于发展学前教育的相关要求,全面落实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依据规划条件,强制明确幼儿园的建设标准、完成时限等,对配套幼儿园应建未建,或者不符合规划条件、建设条件及有关技术标准规范的,国土、规划、住建等部门不予办理相关手续;积极开展城区幼儿园配建排查整改,确保建成规模适当,功能适用、符合安全要求的幼儿园;同时,把农村幼儿园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体系,按照“大村独办、小村联办”的原则,加快农村幼儿园标准化建设。

  四是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管理。教育部门要加强民办幼儿园的监督管理,严格幼儿园开办条件,全面实施园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规范办园行为,有效制止学前教育商业化、功利化、小学倾向化;进一步加强教职工队伍的建设,按照《全日制、寄宿制幼儿园编制标准》中规定的比例配备幼儿教师;针对师资匮乏的问题要有计划地从正规大专院校的相关专业引进教师,加强师资的培训工作,落实培训经费。同时,依法保障各类幼儿教师在进修培训、评选先进、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资、社会保险等方面的合法权益,稳定幼儿教师队伍。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