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学前教育>关于学前教育类建议>正文

《关于加强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9-10-22 11:36: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关于加强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

  朱俞蓁

  近年来,我省学前教育市场优质园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态势,家长普遍反映“入园难”“入园贵”,学前教育已逐渐成为社会的热点问题。

  一、我省学前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城市学前教育“优质化”和“贵族化”。一方面,我省城市学前教育追求“优质化”、“贵族化”特别有市场,如独生子女家庭、重视儿童教育的家庭不甘心儿童“输在起跑线上”,即使年轻父母省吃俭用也不能委屈了孩子。同时先富裕起来的家庭更要让自己的小孩享受“优质化”、“贵族化”的教育。由于僧多粥少,入所谓“优质”幼儿园想不难不贵都不行。学前教育的这种“两极化”,使得社会追求所谓“优质化”学前教育热愈演愈烈,导致“入园难”“入园贵”。

  (二)学前教育入学人数激增。学前教育属于教育体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学生的启蒙阶段,同时也是整个教育体制的基础阶段。自2016年二胎政策开放以来,学前教育成为大多数80后甚至是90后家长面临的重要问题,2019年学前教育入学人数将增长到一个新的台阶。

  (三)幼儿教师水平有待加强,"劣质园"遍地开花。幼儿教师是一个专门的技术岗位,需要从业者具备特定的能力和技能,能熟练地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具备一定的组织与管理幼儿的能力。现阶段的大部分幼师基本上只是一味地“小学化”形式教学,缺少全面系统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及教学技能,容易产生职业怠倦,民办幼儿园尤为突出。还有些园长租下一栋三层楼房就办起了幼儿园,没有户外场所,没有办学许可证、没有消防安全证、没有食品卫生许可证等,严重存在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四)政府投入不足,师资队伍不稳定。现在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物价的逐渐走高,幼儿教师的工资已经从过去中层收入滑落至现在较低的水平。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把大量的教育资源投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而忽略了相当重要的学前教育。由于学前教育不算义务教育范畴,失去了地方财政的滋养。幼儿教师成为低收入群体,有的幼儿教师觉得收入还不如保姆。幼儿教师逐渐丧失对幼儿教育工作的热情,大量中青年骨干教师流失,使得教师队伍不够稳定。部分人在这种失去职业体面的人群中很容易积累戾气,让个别无良之徒有机可乘把不满与火气泼向最无辜的儿童。

  二、建议

  (一)开展学前教育资源扩容工程。坚持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原则。一是实行公办与民办并行的策略,优化资源配置,鼓励民间资金办普惠性幼儿园;加强对公办幼儿园的扩建、改建和新建,增加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及性,以满足社会对学前教育普及性的需求。二是防止城乡两极分化,加快推进农村学前教育的建设工作,合理规划、建设农村幼儿园。积极开展灵活多样的办班模式,提高幼儿的入园(班)率,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二)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以满足社会需求。加强对公、民办幼师的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公、民办幼师的文化素质修养和教育教学水平,以此保障我省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

  (三)健全完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一是幼儿园建立健全科学考评机制,每年对幼师的能力、知识和素质进行全面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公示,作为幼师晋升、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实行奖惩制度,调动幼师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学前教育的水平。二是省政府应出台加大力度联合整治的责任制,取缔无证园所,从而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四)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省政府要创新发展学前教育的思路,将现有合格的民办园办成普惠性幼儿园,要根据十九大报告里提到的“要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真正做到学前教育预算有科目、增量有倾斜、投入有比例、拨款有标准、资助有制度的“五有”财政投入体制,才能补齐学前教育短板。因此,加大学前教育财政经费投入已刻不容缓。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一是落实对公、民办学前教育的支持政策。二是将公、民办学前教育列入财政预算,重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师资培训、各类奖励等项目的支付。三是加大对民办学前教育的投入,确保学前教育均衡和公平。四是重点扶持省示范性幼儿园。要充分利用现有的优质资源,保证适度的财政投入,采取补助等政策措施。以省级示范园为龙头,开展示范辐射活动,带动我省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