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学前教育>关于学前教育类建议>正文

《关于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的建议》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9-10-22 11:36: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关于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的建议

  李汇芳

  一、主要问题

  近年来,幼儿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仍然存在投入不够、资源总量不足、公立幼儿园少、幼儿园师资缺乏、入园难和入园贵、办园水平参差不齐、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

  二、工作现状

  1、办好幼儿教育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幼儿教育作为教育链条的第一个环节,对幼儿智力和非智力因素及后天成长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是人一生发展的基础,国际社会和许多国家都已将学前教育当作影响国家未来的重要事项,当作未来国家竞争战略的关键环节,把发展学前教育当作构成国家未来的财富。幼有所育,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二孩政策能否得到有效落实,关系到育龄妇女的生育意愿能否得到提升,这是与未来社会的劳动力素质提升和国家长治久安联系在一起的大事。做好幼儿教育工作,让幼儿接受良好的教育,可以为幼儿由自然人向社会人的转变奠定坚实的基础,可以为国家的发展培养更多的建设人才,对中华民族整体素质的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前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学前儿童的父母正是当前时代发展的中坚力量,学前教育的滞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他们的家庭负担和心理压力,从而使他们发展事业的热情和能力受到极大阻碍。

  2、目前,幼儿教育存在投入不够、资源总量不足、公立幼儿园少、幼儿园师资缺乏、入园难和入园贵、办园水平参差不齐、安全隐患较多等问题。由于幼儿教育没有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幼儿教育办学水平参差不齐,尤其是部分的民办幼儿园,在生存和追逐利润的目标下,很难有效发挥教育幼儿,培养祖国花朵的职能,幼儿园硬件软件不达标,幼儿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欠佳、幼儿园设施简陋、安全卫生消防不达标、教学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表现得尤为突出。

  3、学前教育免费是当今世界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法国1881年的《费里法案》将学前教育划归初等教育,并规定初等教育阶段属于免费教育阶段。英国《2006年儿童保育法》规定政府应当保证0-5岁儿童接受免费的学前教育。俄罗斯在《俄罗斯联邦宪法》《俄联邦教育法》等不同层级的法律规范中分别针对学前教育的公益性进行规定。最新修订的2006年《俄联邦教育法》第3章规定确保公民接受免费和义务的学前教育。俄罗斯2008年《学前教育机构基础条例》第1章规定公立学前教育机构“须为俄联邦国民接受普及和免费的学前教育创造条件”。

  4、幼儿园收费过高。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物价的增长,收费标准客观上水涨船高。以湘西自治州为例,公办幼儿园省级示范园保教费最高限价每月650元,每期3250千元;州级示范园保教费最高限价每月550元,每期2750千元;县级示范园保教费最高限价每月450元,每期2250千元;标准园保教费最高限价每月350元,每期1750千元。而省示范性高中,每生每期学费才1000元,公办本科院校学费每年5000左右,每期才2500元左右。也就是说,公办幼儿园学费高于省示范性高中,甚至高于公办本科院校,更不用说民办幼儿园了,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群众的经济负担。因此,幼儿园收费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各界日益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广大百姓希望解决幼儿园收费过高问题的呼声持续高涨。可实际情况是,尽管相关职能部门想了很多办法,幼儿园收费高的问题也一直未得到实质性的解决。究其原因,主要是学前教育体制没有理顺,学前教育不在义务教育范围。

  三、工作建议

  建议我省走在全国的前列,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让幼儿免费就读公办幼儿园,保证儿童都能接受公平、免费、优质的学前教育,让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