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学前教育>工作报告>正文

学前教育有哪些新举措?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陈柳 周洁 编辑:redcloud 2019-10-21 11:25: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作关于全省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情况的报告。

  学前教育关系千家万户,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我省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情况如何?9月25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了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受省人民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全省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情况的报告。

  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覆盖率为73%

  蒋昌忠表示,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学前教育发展的重大部署,先后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全省共有各级各类幼儿园15166所,在园幼儿225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2.9%,比2010年提高了30个百分点;普惠性资源覆盖率为73%。蒋昌忠报告了全省着力推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做法。2011年,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将农村公办园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考核推进。今年,将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考评指标,推动各地补齐公办园建设短板,并制定了一系列关于学前教育的政策举措。目前,全省形成了政府牵头,各部门履职,教育部门为主,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的学前教育推进机制。

  多渠道扩大普惠性资源

  为着力破解公办园少、民办园贵问题,我省从扩大农村公办资源,推进普惠性民办园建设,扩大城区普惠资源等方面入手,多渠道扩大普惠性资源,取得了明显成效。省本级每年安排专项奖补资金,带动地方加大投入,推进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截至2018年,全省已建农村公办幼儿园2213所。今年底,又将有258所幼儿园投入使用。各级政府通过购买服务、减免租金、奖补、教师培训等措施支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到2018年,全省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110.7万人,占幼儿总数的49.2%。截至目前,全省共有需治理配套幼儿园1114所,已完成移交和治理任务的有317所,其中办成公办园的90所,办成普惠性民办园的227所。

  学前教育生均拨款500元

  长期以来,财政投入少、欠账多、底子薄,是制约我省学前教育快速发展的关键问题。为解决投入保障力度较弱的问题,2013年至2018年,全省先后下达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中央资金50.56亿元,学前教育推进工程中央资金3.74亿元,省本级配套安排学前教育专项资金6亿元,支持农村新建、改扩建各级各类公办幼儿园。今年,正式建立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覆盖全省所有公办幼儿园及办园质量达标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019年基准定额暂定每生每年500元。此外,健全学前教育收费制度。2015年,省发改委制定了《湖南省公办幼儿园收费管理实施办法》,将制定或调整收费标准权限下放地方政府。享受政府财政补助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由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以合同约定等方式确定最高收费标准。

  加强监管,安全“护苗”

  如何建立全覆盖的幼儿园安全防护体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幼儿身心安全,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对此,蒋昌忠从加强过程监管、安全监管、校车监管三个方面作了说明。报告显示,2018年,我省出台了《湖南省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办法》,将幼儿园办园行为纳入督导评估。消防部门和公安派出所对幼儿园实施分级管理,今年,将1.5万余家幼儿园纳入人员密集场所整治重要内容。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教育、卫健等部门开展了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护苗”行动,部署开展为期7个月的专项整治。住建部门进一步加强了对幼儿园建设的指导,加大对幼儿园施工现场日常巡查和检查执法力度,加强项目的竣工验收监管。督促各地建立校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机制,组织开展校车安全巡查暗访,强化乘车安全教育。充分利用信息化,对校车进行实时监管。“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不足、学前教育投入不足、公办幼儿教师配备缺编制标准等困难和问题。”蒋昌忠在报告中表示,下一步,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扩大普惠学前资源,健全学前教育投入保障机制,多措并举提高保教质量,加大督政考核力度,着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此前,省人大常委会还成立了调研组,赴怀化市、岳阳市、长沙市等地开展学前教育工作调研。调研报告提出了要落实各级政府发展学前教育的主体责任,健全经费投入长效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依法落实监管责任等建议。记者了解到,27日下午,会议还将对学前教育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届时,省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将到会回答询问。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陈柳 周洁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