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交流>正文

“小切口”撬动“大民生” 安仁人大开展执法检查为民生热点持续发力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唐征兵 编辑:redcloud 2019-10-21 12:00:5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执法检查有力度、有深度,‘小切口'撬动了‘大民生',作为代表,我非常满意!”今年6月28日,安仁县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认真听取和审议了《传染病防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以执法检查为监督利器,持续两年跟踪民生热点的做法,得到了代表的一致肯定。

  2018年3月,安仁县召开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有代表团反映,近年来,我县传染病防治工作薄弱;代表还呼吁,要进一步提升社会养老服务水平,科学应对社会老年化。此建议引起了高度重视,经反复讨论、调研,征集意见,县人大常委会决定以执法检查为方式,对传染病防治、老年人权益保障两项工作开展监督,此举与省、市人大监督工作重点不谋而合。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传染病防治和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监督的切入点很小,若以执法检查为抓手,推动相关工作,惠及百姓,就是对群众呼声的最好回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小华如是说。

  执法检查紧锣密鼓展开。检查组邀请了县人民医院传染科主任刘小珍、县卫健局干部张清秀等相关专业的市、县人大代表参加,认真组织学习了相关法律,反复斟酌了检查方案。

  2018年5月至6月,第一检查组打破常规,采取了“四不两直”方式,对城乡各中小学校、乡村卫生院(室)、个体诊所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开展检查;第二检查组的足迹遍布了各乡镇敬老院、福利院。

  2018年11月30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审议县政府贯彻实施情况报告及执法检查情况报告。与会代表发言踊跃,直指问题关键: “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专业人才匮乏,医疗技术支撑不足” “个别乡镇卫生院医疗污物、污水处置不规范,成为新的感染源”“乡镇敬老院养老设施陈旧老化,服务质量有待提升,社会养老应与老年优待同步推进”……

  会议要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尽快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大传染病防治保障力度,重点防范高危人群、高危场所;尽快制订工作规划,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多元化老龄化事业投入机制。谭小华强调,要加强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法律巡视”要有应有的力度与韧劲。12月,县人大常委会以文件形式交办了审议意见。

  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会上要求,相关部门要认领问题“清单”,逐项整改,对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要严肃追责,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执法检查组与县检察院联手监督,形成了强大合力,同时加大了审议意见的跟踪力度,常委会副主任张峰、邓桂英领衔督办,组织代表到县民政、卫健、疾控中心等部门开展调研座谈,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县政府加强了重点传染病的防治,组织开展了高危人群的免费检测,乙肝等感染性疾病筛查纳入医保农合报账范围。县卫健、教育部门联合下文,在全县范围开展乙肝表面抗原免费筛查及自愿接种乙肝疫苗工作。县财政统筹安排资金400余万元,更新了21所乡镇卫生院医疗污水、污物处置系统;59家医疗机构与郴州市医疗废物处置公司签订了合同,医疗废物100%实现无害化处置。县人民医院加快了外科大楼建设步伐,感染科防治楼纳入改建计划。县编办、县人社局加强衔接,优聘相关专业医疗技术人才50名……

  县城医院设立了老年人看病、挂号专用窗口,老年人各项补贴实行了“一卡通”发放……

  “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下了大决心、拿出了硬举措!以数字说话,以事实说话!”2019年6月,县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与会代表一致点赞。

  “县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创新执法检查的方式方法,加大监督力度,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切实回应群众的呼声。”谭小华对执法检查提出新要求。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唐征兵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