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临武人大,代表建议督办越抓越实

来源:临武人大 作者:王钟洪 编辑:redcloud 2019-10-16 09:39:3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让主办单位上常委会,报告代表不满意建议的办理工作情况并作表态,这在我县是第一次”说起国庆前列席临武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的情况, 代表很开心:“县人大常委会较真了,代表建议不愁办理不好”。

  原来,这是临武县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的一次新的尝试。该县通过网络投票测评的方式,让提建议的代表背靠背对建议主办单位的办理结果进行评价,对于代表不满意的建议主办单位,该县人大常委会要求主要负责人报告建议办理情况并表态。这一次常委会,三个建议办理结果代表不满意,这三个建议由县自然资源局和县交通局主办,两个建议主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对三个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报告和表态。两个单位均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办理好代表建议,力争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这只是第一步。今天,紧接着第二步即将完成。笔者从该县人大常委会了解到,两份文件已经签发。一份是《临武县人大常委会公告》,公告内容是将2019年度128个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及代表满意情况通过临武电视台和临武新闻网、临武新闻向全县公布,接受全县群众和代表的监督。另一份是《临武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通报》,通报内容是将2019年度128个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及代表满意情况向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全县代表通报,这在该县也是第一次。过去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感觉是在封闭运行,了解情况的也只有相关代表、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及县人大常委会,建议办理结果如何、代表是否满意没有适时公开,代表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没有完全到位,造成个别建议主办单位玩忽所以,建议办理效果不尽如人意。今年,该县从结果运用、问题导向出发,做了一些调整,让代表建议办理效果不佳、代表不满的单位亮亮相、表表态、霸霸蛮、出出汗,代表建议办理效果有所提高。接着,第三步也将启动。该县人大常委会要求这两个建议办理结果代表不满意的单位,在11月底的县人大常委会上,报告建议办理情况。更绝的是,该县人大常委会还将邀请提建议的代表列席会议,现场就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评价。

  过去,各单位书面报告建议办理情况,代表不在场,报告内容掺杂使假、虚报浮夸不同程度地存在。现在,代表在场,报告的内容不能再有任何水分,对建议办理单位,又将是一次更大的促进。总体来说,临武县人大常委会的这些工作措施的变更,还是起到了一定的效果。128个建议,只有3个不满意,而且这3个代表不满意的建议还在进一步的跟踪督办之中。 “涉及多部门多行业的建议,一直很难办出成效”该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的同志介绍说:“明年,我们将把类似的建议,由常委会主任会议直接向相关副县长交办,以提高建议办理的力度,让更多的更复杂的问题得到解决,让代表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来源:临武人大

作者:王钟洪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