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突出“早、准、实”,新田人大切实做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文章

来源:永州市新田县人大 作者:刘玉春 编辑:redcloud 2019-10-16 09:39:5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田县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程,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确保主题教育见实见效。县人大常委党组书记、主任欧阳涛多次强调“县人大主题教育要学在先,学见深,以学促改。要通过调研座谈征求意见,精准检视问题,加强整改,做细做实主题教育,坚决反对做虚功”。

  一、一马当先抓学习

  检视问题,理论武装头脑是首要。常委会党组通过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促进党员提高政治素质,增强主题教育认同感、紧迫感和责任感。9月12日,县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前,县人大常委会就召开党组会议,提前筹划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安排专题教育学习,讨论查找党组问题清单。县主题教育工作开展后,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题教育有关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外,县人大常委会按要求举办第一期“主题教育读书班”,参照县委学习要求完成党课教育、学习研讨、结业考试等规定动作,党组书记、主任欧阳涛围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为人大机关带头上了两堂专题党课,10月专题学习研讨计划创新开展主题教育读书会,阅读分享经典读物。通过专题教育给党员干部进行初心灵魂洗礼,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勇气和动力。并要求班子成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深入基层调研征求意见,对照党组问题清单,对照自身实际,结合人大业务和县委各项中心工作,认真查摆个人问题清单,提高整改思想认识。

  二、一丝不苟找问题

  检视问题,找准找实是关键。为突出检视实效,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围绕“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和县委“六个聚焦”,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深入基层调研等方式找准找实“政治学习、领导担当、工作监督、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等5个第一轮检视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欧阳涛带头找实找准问题列清单,对照联系的闲置土地清理和示范性中学片区开发建设等中心工作解难题,调研全县国有资产管理和交通专题询问等人大业务工作出实效,示范推动常委会党组及人大机关展开主题教育。机关党员同志紧扣党性不强、身份意识淡薄、服务群众不到位、纪律意识涣散、作用发挥不好、理论水平较低和组织力不强等七个突出问题,通过互相谈心谈话等方式认真查摆个人问题,列出相应整改措施。并及时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调度会,制定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对检视问题逐项细化整改措施,一件一件整改到位,确保以主题教育的扎实成效,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三、一以贯之抓整改

  检视问题,精准整改是重点。在党组第一轮查摆的问题清单中,有一项是“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等监督工作针对性不足,效果不佳。深入基层调研不够,存在对人民群众诉求漠视、为群众解决问题决心和担当不强的情况”。为解决问题,展现人大担当,常委会党组研究决定,由班子成员每人带队,人大各专委会、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办事)机构参与,围绕“国有资产管理、加强对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督办力度、新田城管工作现状调查及对策建议、全县产业发展调研、关于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交通专题询问”等6个方面课题开展调研。调研要求深入基层,倾听群众诉求,征求相关单位和个人意见,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为人大开展刚性监督和县委决策提供参供。今年11月前,要召开交通工作专题询问会,给全县交通工作来一次全面体检。针对问题清单“脱贫攻坚工作方面对帮扶联系贫困村精准帮扶的力度仍需加强,方法仍需改进,个别领导结对帮扶用心用情不够”的问题。县人大在9月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研讨时,专门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了一次扶贫问题检视,通过交流研讨,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向脱贫攻坚战役总攻发起“冲锋号”。会后,党员干部立即深入结对户开展走访摸排,入户培训,完善资料台账等一系列整改工作。

  人大常委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要求,检视问题不仅要实,更要体现成效,要把列出的“问题单”整改后变成实实在在的“成绩单”。截止目前,常委会党组、常委会班子成员、机关党支部、党员个人均已结合各自实际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整改落实和调研工作正在深入推进。

来源:永州市新田县人大

作者:刘玉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