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立足人大实践 坚守初心使命

来源:嘉禾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泽佳 编辑:redcloud 2019-09-25 10:14:2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基石,回应了时代的声音、人民的期盼、民族的希望,体现着党的性质和宗旨,反映着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着历史前进的方向。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共产党人带着初心和使命写成的,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才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时时刻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时时刻刻铭记“赶考”还要继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再次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昭示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政治清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需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立足人大实际,要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所望、人大所向,彰显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深厚的人民情怀。前不久,栗战书委员长在湖南调研时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人大工作始终要坚守的初心和使命。在人大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更深刻地体会人大工作的出发点是什么,人大工作必须依靠谁、为了谁。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什么“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什么“成”,这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历史的回响,所有的答案就藏在“人民”这两个字中。初心系于人民,使命为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才能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奋斗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党的根基永固、让党的力量永存。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把人民立场作为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每一个共产党人,都要坚守人民至上的宗旨信念,践行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把“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思想贯穿到我们的工作中。

  以人民为中心,从国家政权设计的角度讲,就是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这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从近百年来风云激荡的历史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行人民民主,就是要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一句空话,必须通过一定的制度载体,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中国共产党创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设计和运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都是为了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彰显“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理念。“为民服务解难题”,是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以人民为中心”这一重要思想在人大工作中的具体体现。

  人大工作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人大工作必须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必须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考虑,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当作第一标准。只有这样,人大工作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才能赢得百姓的信赖和支持。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做好地方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按照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围绕县委“四个一”理念”和“4+X”工作部署,结合实际,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要贯彻群众路线,密切常委会同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号准人民群众的脉搏,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帮助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百姓所望、人大所向,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协同履职、持续发力,努力使决定的每一项重大事项、每一个决定决议,都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获得人民拥护,彰显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深厚的人民情怀。

来源:嘉禾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泽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