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交流>正文

桂东人大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桂东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欧凯娟 编辑:redcloud 2019-09-04 11:26:5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8年12月30日-2019年1月1日,桂东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城召开,此次会议较以往不同的是,会上作出了《关于加快S344线桂东县城至资兴兴宁一级公路(桂东段)建设议案的决议》。这是首次由人大专门委员会在人大会上就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深切关注的问题提出议案,并由人民代表大会作出决议,充分体现了人大专门委员会敢于聚焦民本民生,务实担当作为,是人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法履职的深度实践。

  近几年来,桂东经济社会发展很快, S11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功不可没。但是桂东缺少一条全天候条件下东西走向的主干公路——桂东经汝城至郴州180多公里,行车时间2个半小时;经资兴至郴州150多公里,行车时间3个多小时。这两条路,下雨天经常遇到山体滑坡,如遇冰冻天气,根本无法通行。

  省道344线桂东县至资兴兴宁一级公路,该路段线路起于桂东县城,经沤江镇、寨前镇、四都镇、青山乡,接资兴市八面山瑶族乡(原青腰镇),在兴宁镇对接G357线。该路线全长约62.6Km,其中桂东县段长30.2Km,资兴市段长32.4Km。桂东县至资兴兴宁一级公路的打通,可彻底解决桂东的交通瓶颈问题,对提高区域路网功能,保障安全通行,实现市、县1小时经济圈至关重要。同时建设S344线桂东县至资兴兴宁一级公路,对加快桂东旅游产业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也是桂东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首要基础设施工程。

  桂东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针对桂东交通建设面临的问题,多次赴相关部门和乡镇调研,组织代表召开座谈会,走访部分人民群众,征集相关建议和意见,大胆先行先试——在人大会上就S344线建设问题提出议案。

  这一议案的提出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一致认为S344是桂东人民的小康路、幸福路;S344项目建设是民生工程、福祉工程、德政工程,是关乎桂东长远发展的百年大计。会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纷纷表态同意积极争取中央、省、市项目建设资金,在严格控制政府债务的前提下,集中财力办大事,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除工资支出及必要的基本民生支出和机关有效运转支出外,大力压减预算安排中的一般性项目支出,并整合产业、财源建设等切块资金,全部或绝大部分用于S344建设。

  由此,《桂东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加快S344线桂东县城至资兴兴宁一级公路(桂东段)建设议案的决议》成了近十几年来首个针对人大专门委员提出的议案由人大会作出的决议。会后,明确由相关专门委员会对决议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2019年桂东县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关于加快S344线桂东县城至资兴兴宁一级公路(桂东段)建设议案的决议》落实情况的报告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列入工作要点。

  在县级人大设立专门委员会,是加强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全面依法治国进程,充分发挥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作用的重要组织措施,也是新常态、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县级人大工作的重要任务。

  2019 年4月8日-9日,桂东县召开了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会议根据机构改革的需要,设立了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自此,加上原设立的县人大财经委员会,县十五届人大已设有5个人大专门委员会。

  桂东县人大将不断探索创新,总结经验,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充分发挥人大专门委员会作用着力推动工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谋划工作思路上发挥作用。每年的1-2月将作为各专门委员会务虚工作集中调研月,各委根据对应领域的工作职责和范围,赴联系的部门和乡镇通过代表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选择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积极向常委会反映,帮助常委会科学、正确的选择和确定工作要点和计划。在

  提高常委会审议质量上发挥作用。充分发挥专委会人才优势和专业优势,要求各委的专题调研报告,要先与报告单位进行联系,就报告内容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并对提交常委会审议的专项工作报告,进行审议,提出初审意见,确保在常委会上审议时能抓住关键、有的放矢,一针见血,从而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

  在决定重大事项中发挥作用。对人大及其常委会需要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问题,各专门委员会提前进行调查研究,向人大常委会提出报告,提出相应草案和决议草案 。特别是对县级人大制定《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督促县人民政府建立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等制度提供有力的意见和建议。

  在监督和支持相关部门工作中充分发挥推进作用。 各专门委员会要加强与对口部门的联系,充分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协助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及专题调研,开展好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在监督和支持中促进全县各项经济社会事务的发展。

  在提出、督办代表建议案中发挥作用。各专门委员会要根据热点民生,群众关切的问题牵头提出议案和建议,同时对于县人大常委会列为代表重点建议、代表反映比较集中、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进行重点跟踪督办,推动议案建议的提出和办理工作。

来源:桂东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欧凯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