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首进全国人大机关“讲堂”

来源:娄底市人大 作者:肖保江 编辑:redcloud 2019-09-02 11:46: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涟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梅国华在全国人大机关作专题讲座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讲座现场

  8月30日上午,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邀请,涟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梅国华在全国人大机关,结合长篇小说《墨雨》的创作,以“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农民运动的艰难探索”为题,作了一堂精彩的专题讲座。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家工作人员参加讲座活动。

  讲座由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主任梁鹰主持。“这次专题讲座,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作出方案,报经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批准后进行的,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梁鹰介绍,涟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梅国华是人民代表制度建立以来第一个邀请到全国人大机关作专题讲座的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

  梅国华对大革命时期农民运动颇有研究,曾多次到娄底、益阳、湘潭、长沙、株洲以及广东、江西等地实地调查,搜集到了很多农民运动第一手资料,在此次专题讲座上,他根据史实,结合所思所感,深入浅岀、形象生动地讲述了农民运动的时代背景以及发动、兴起、高潮、失败的过程,分析了运动对传统文化的冲击、乡贤地位的动摇、民主法治的走向等方面的影响。他认为这场农民运动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对于推动社会进步具有重要作用,是中国共产党实现初心和使命的第一次重大尝试。他认为,大革命时期的农民运动,已时隔近百年,现在分析其成败得失,对于新时代我们实现初心和使命,仍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至少能带来三个方面的启示:一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二是必须加强党的建设,三是必须促进经济发展。

  精彩的讲座引起了与会人员强烈共鸣。“讲得特别生动。"“対大革命时期农民运动有了全新的、全景式的了解。"讲座完成后,法规备案审查室副主任田燕苗、处长李慎秋等领导同志意犹未尽,与主讲人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互动,就如何看待阶级斗争农民运动的内在原因、小说墨雨的命名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梁鹰在总结中指出,此次讲座具有切入视角非常独特、历史质感非常厚重、表述方式非常朴实等特点,政治性、理论性很强,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度契合,具有重要价值。

来源:娄底市人大

作者:肖保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