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新田县枧头镇部署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

来源:新田县人大 作者:匡慧 刘玉春 编辑:redcloud 2019-09-02 11:09: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新田县枧头镇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座谈会现场

  8月28日,新田县枧头镇人大召开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座谈会。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负责人传达了省市人大关于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的文件精神,并对枧头镇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试点做了工作部署,与会人大代表就如何推动枧头镇试点工作纷纷建言献策。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报党委研究后,经同级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以投票方式选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该试点工作旨在依法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决定权、监督权交给人大代表,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从而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枧头镇人大主席团要高度重视,结合枧头实际精心组织实施。要勇于探索创新,全力做好试点工作。要广泛发扬民主,听取各方面意见。与会代表建议在开展票决制工作中,要严格程序、规范操作,确保各项目征集初定阶段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在项目审议票决阶段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在项目监督评估阶段切实发挥乡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作用。

  县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要求枧头镇作为试点乡镇,要先行先试,敢闯敢干,突出代表监督功能,发挥制度实效。县人大常委会要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形式将经验进行总结、提炼、推介,逐步、稳健推进全县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同时,也希望与会人大代表强化政治担当,增强为民代言的责任意识,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使命,进一步履行好人大代表权力职责。

来源:新田县人大

作者:匡慧 刘玉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