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人大代表农业专业小组开展农业保险专题调研座谈会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黄征 编辑:redcloud 2019-08-29 10:42: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座谈会现场。

 

  窗外暑热未退、室内讨论正酣。2019年8月22日下午,人大代表农业专业小组在市人民政府二楼会议室举行“加强农业保险 促进强农惠民”专题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市人大农业委副主任委员、专业小组副组长丁淑萍主持,农业专业小组13名代表参加,市政府办、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银保监局、市保险协会等单位负责人应邀参加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树人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永珍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专业小组组长黄忠德首先介绍了他用一个多月时间走访调查形成的调研成果;随后省代表彭水平、符利辉、市代表彭平生、胡运庚、谭树华、陈升根、张聪勇等纷纷发言。代表们结合农业产业发展、种植结构调整、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等,探讨如何破解我市水稻,生猪及湘莲等主要农产品农业保险制约因素。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宣传,尽快消除农村一些地方农业保险知识的盲区,让更多群众了解农业保险;进一步科学设计产品,适应多元化需求;进一步合理设置费率,发挥财政补贴最大功效,满足群众期望;进一步规范从业行为,营造和谐的农业保险、理赔环境;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及时回应群众对保险理赔方面的期待诉求,畅通“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增强政策支持,探索尝试新的农业保险险种和经营方式;进一步提升工作合力,共享信息,优化流程,共推农业保险的健康发展。

  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保险协会等单位负责人从国家、省、市农业保险政策方面对代表的提问和建议进行回应和说明。历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农业保险。据悉,农业保险在我市从无到有,已初具规模,2018年,我市种植业和养殖业保费收入达1.01亿元,承保水稻205万亩,林木236万亩,湘莲1.8万亩,育肥猪150万头,能繁母猪10万头,农业保险在降低农业风险、保障经济利益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永珍对人大代表农业专业小组在研究农业保险现状上所做的努力进行了充分肯定。针对代表提出的问题,要求市政府办、保险协会各自牵头组织一次全面深入的农业保险专题调研,持续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农业保险转型升级。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树人强调,农业专业小组重点关注农业保险供需矛盾,选题准确,体现了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下一步政府部门要做好专项研究,有效破解农业保险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12月20日前,市人民政府要将关于推进农业保险的工作情况向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黄征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