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交流>正文

文明沙洲:人大代表活动站,密切联系服务群众

来源: 作者:文明瑶族乡人大主席团 编辑:redcloud 2019-08-22 17:41: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6年以来,沙洲瑶族村因“半条被子”的故事迎来了红色景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和脱贫攻坚的重大挑战,为服务全村中心工作,沙洲瑶族村结合市县开展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主题活动,建立和完善村级人大代表活动站,积极投身景区建设和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

  阵地建设规范化。沙洲瑶族村充分利用选区内代表结构的优势,规范建设省、县、乡三级人大代表活动站,为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收集建议、反映问题搭建了平台。活动站有工作室牌、有固定人员、有工作制度、有活动记录,以省人大代表朱向群牵头负责,县人大代表朱春娥协助管理,实行省、县、乡三级人大代表联动轮值坐班,在每周一、周四两天,每月8天进行轮班接待群众,实现了“代表组织起来、活动开展起来、作用发挥出来、形象展现出来”的目标。

  活动开展常态化。轮值接待群众制度执行以来,除特殊情况外,朱向群、朱春娥坚持接访日在活动站值班接待选民、群众、游客,收集整理意见建议,对于正当诉求记录在案,适时移送相关部门解决;因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解决或不正当的诉求,悉心做好劝解及疏导。仅2019年,朱向群、朱春娥待等代表就在沙洲接待选民、群众及游客1000余人,宣传政策500余人次,调解处理矛盾纠纷50多起。此外,人大代表活动站对口接待省、市、县及外县人大来沙洲参观调研近80起,成为各地人大交流工作经验的基地。

  作用发挥全面化。同时担任沙洲村主任的朱向群舍小家为大家,走遍沙洲每村每户,结对帮扶扶贫户。牵头成立了理事会,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带领村委班子全力推动景区破解了立面改造、征地拆迁等复杂难题。整合沙洲资源,大力发展村集体事业,充分展现代表作用和形象。自2017年3月沙洲红色景区项目启动以来,投入3亿余元,在8个月时间里建成3A级景区,打造成全国旅游扶贫示范村和全国知名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成功举办了“2017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集体收入从2016年的不足4万元到2018年的18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6000元,31户贫困户全面脱贫。

作者:文明瑶族乡人大主席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