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交流>正文

土桥镇人大:助力乡村振兴 建设美丽村镇

来源: 作者:土桥镇人大主席团 编辑:redcloud 2019-08-22 17:44: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土桥镇人大主席团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2019年,土桥镇人大主席团在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推动乡村振兴上,动员全镇人大代表推动土地增减挂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助力建设美丽村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搭桥梁,听民声。一是充分发挥主体作用。镇人大主席团在年初召开的镇人民代表大会期间,组织视察全镇土地增减挂勾项目,听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工作报告,要求镇政府认真贯彻国家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全面调查摸底,将“关于把土地增减挂钩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切入点,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11工程’要求”的建议列为大会议案,并跟踪督办,切实将党委的意图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人民的共同意志。二是积极参加日访夜谈。镇人大主席团组织辖区内人大代表积极参加所在选区关于乡村振兴“问计于民”活动,参加村民会议60多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0多条,找准了群众对土地增减挂钩、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需求。为了改变村民不愿意拆除旧房的观念,主席团联合各村人大代表多次入户沟通恳谈、解读政策、利益细算,大力度全方位宣传土地增减挂钩政策能给村民带来的好处,为村民算清“好处账”,统一了思想认识,激发了群众参与度。三是注重示范带头引领。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带头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龙潭桥村和黄家村,镇人大代表发动带领群众投工投劳,参与巷道建设、菜地改造、厕所整治,在家的村民自己动手,不在家的村民请亲戚帮工,节约了成本,加快了进度,保证了村民对施工质量的认可。镇人大代表积极联络党员、组长、村民代表开展环境大扫除,群众深受鼓舞,自发加入到清扫队伍中,让乡村振兴战略底气十足。

  抓示范,强根基。一是助推成立理事会。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支持并参与龙潭桥、黄家、金山等村推选群众认可、威信高、政治过硬的人大代表为理事会成员,人大代表不计报酬、不怕辛苦,带头拆除自己及亲戚危旧房,主动帮助老弱病残困难群众,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认真抓好工程监督管理、征地拆迁,得到群众认可。二是助推制定村规民约及监督执行。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深入各选区走访选民,收集村民集中反映问题、普遍认可的规矩,提议作为村规民约主体框架,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会后正式颁发。推动制定完善《龙潭桥村村规民约九条》、《黄家村村规民约十条》等,合理做好了规范建房、村庄改造、畜禽圈养、卫生管理、尊老爱幼等以道德为主的行为事项,村规民约成为了群众普遍接受的共同行为规范。同时,由村民理事会负责对村民遵守村规民约予以引导和监督,村规民约“软约束”产生了硬效力。三是助推完善土地复垦协议。镇人大主席团深入解读上级政策,提出了分类补偿、集中拆除的土地复垦原则。组织各村张贴了土地增减挂钩公告,明确了拆除复垦补偿标准,修订完善了《土地复垦协议书》,在各村与农户签订后由复垦单位组织施工拆除,让群众对土地增减挂钩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放心满意。

  破难题,促发展。一是助力破解“置物难”问题。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发挥各村人大代表“沾亲带故”的优势,认真走访协调,对拆除房屋中存放的物品,采取集中处置和限期自行处置相结合的方式化解。如龙谭桥村人大代表曹海波及时联系人员收购部分拆下的废梁、堆积的废木、废铁物品等,对部分村民未处置的柴火实行统一购买,并充分利用村集体闲置的空仓库,集中存放村民棺材80多副。二是助力破解“持续难”问题。镇人大主席团针对如何综合利用拆除的旧房、旱厕后的空地,结合村情,提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体验农业的思路,得到了群众认可。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主动承包村里土地增减挂勾项目40多亩土地,集中流转新建菜园,合作社按每年每亩280元的流转价格支付给村民,聘请村民耕种,带动村民增加务工收入,合作社将30%的收益上交作为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三是助力破解“留住乡愁难”问题。有外出的村民提意见“老房子拆了后,都找不到家乡的感觉了”,镇人大主席团及时反馈意见并配合组织实施。在建设过程中,坚持少拆房、不砍树、不填湖,注重沿袭农村风貌、保持风格和谐。在原有村庄形态上,做到建设风貌自然生态本土化,把农村建设像农村,让村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一砖一瓦皆成美景,让石头铺砌的巷道、篱笆围成的菜园、野花装点的房屋,成为村里靓丽的风景

作者:土桥镇人大主席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