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搭建平台聚民意 联系群众解民忧

来源:桂东县桥头乡人大 作者:黄旭东 编辑:redcloud 2019-08-23 16:23: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桂东县桥头乡红桥社区现有市级人大代表1名,县级人大代表1名,乡级人大代表14名。

  近年来,红桥社区不断规范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把代表活动站定位为人大工作的坚实基础、创新引擎和重中之重,并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配备办公设备,保障工作经费,做到有场地、有牌子、有制度、有活动。依托代表活动站这个载体和平台,组织代表密切联系辖区群众,丰富了代表活动的内涵,增强了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为桥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人大主体是代表,人大素质看代表,人大作用靠代表,人大潜力在代表。这些年,桥头乡红桥社区把村级代表活动站建设成为连心站、加油站、知情站、履职站,有序聚民意,有效解民忧!一、搭建交流平台,架起“连心站” 红桥社区从村集体经济中拿出6.5万元,按照“六有”的标准建设高规格的代表活动站,人大工作各项制度统一上墙,代表身份统一亮相,活动时间统一公布,既保证了代表工作有固定场所,又方便选民了解、联系代表。充分发挥代表活动站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建立人大信访台账、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收集建议(意见)登记台账,通过监督议题征集、公民旁听、走访座谈等形式,走进群众、深入群众,及时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带下去,把基层、群众的呼声带上来,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及时汇总,督促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人大代表活动站室真正建设成为代表深入联系服务选民的“连心站”。二、组织学习培训,打造“加油站” 提高人大代表素质,关键在于学习培训,努力把代表活动室作为代表们学习提高的课堂。为此,红桥社区按照培训工作要求,制定了代表培训计划,对人大代表进行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和监督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人大工作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人大代表法律法规、人大业务等方面的知识。积极开展经验交流,组织代表召开座谈会议,互相交流履职经验;向每位代表发放履职登记本,完善履职登记内容,促使各位代表主动履职。如组织代表们对辽叶产业发展的调研,通过对辽叶种植大户、收购商的深入了解,代表们对当前我乡辽叶产业的现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发展壮大辽叶产业提出了意见、建议。、

  近三年来,代表活动站组织人大业务12次,组织产业培训会18次,召开工作座谈会6次。三、收集社情民意,建设“知情站” 建设代表活动站,其主要目的就是方便代表联系群众。为加强与这些代表的联络,及时反映代表的呼声,有效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代表活动站组织代表走访群众,协调落实代表建议。要求每位代表联系群众20名,主要针对当前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协调相关部门办理解决。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把人大代表活动站建成联系选民之家。设立代表接待选民日(每月10日),定期安排代表在代表活动站接待选民来访,与选民交心,了解选民意愿,掌握选民需求,积极解决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在代表中开展民情日记活动,代表如实记录基层选民所需解决的问题并定期梳理,充分掌握第一手民情资料,倾听群众呼声,关注社会热点,使人大工作更好地体现民意、集中民智、反映民利。如上湾组居民李本春、李孟雄等人反映因S352施工损坏了排水设施,遇到大雨天气家中大量进水。接待他们的乡人大代表伍建南了解后,立即将问题反映到乡政府,并同乡政府工作人员与S352项目部取得联系,问题很快便得到了解决。一年来,通过组织人大代表走访和接待访民,为群众解决问题80多件,代表活动站方便了代表和群众的沟通,接待选民和群众的气氛佳、效果好,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群众充分认可和点赞。四、开展小组活动,成为“履职站” 以代表活动站为载体,积极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履职热情进一步激发,人大的社会影响力稳步提升。为突出“精准扶贫”这一主题,7名人大代表联系贫困户35户,7名其他代表联系群众20名。代表们每年至少与所联系的农户上门沟通联系4次以上,收集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办1-2件实事。乡人大代表李根群、黄焱芳参加“户帮户、亲帮亲”活动,分别结对联系贫困户张福祥、郭玉英,把富余衣物、家具、电器捐送到贫困户家中,同时,每月深入贫困户家中,与他们沟通交流,帮助他们增强摆脱贫困的信心和斗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组织人大代表参与乡村振兴建设,为乡村治理、环境卫生清理、文化广场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献言献策。这些活动互动性较强,加强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赢得了选民的支持与信赖。人民代表为人民。这些年来,桥头乡红桥社区通过搭建平台聚民意,联系群众解民忧,加强代表活动站阵地建设,强化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使代表活动既生动又实在,更是让辖区广大选民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我们身边。

  虽然我们人大代表活动站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但也存在不足之处,我们将学习借鉴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咬定“创新人大、活动人大、作为人大”目标不放松,创新思路,强化举措,推动代表小组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展示人大代表为民履职、为民服务、为民尽责的重要阵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进红桥社区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桂东县桥头乡人大

作者:黄旭东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