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办公厅>机关工作>正文

中华环保世纪行 采访团走进湖南 见证推动清水绿岸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程晖 编辑:redcloud 2019-08-19 17:39:5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中国经济导报讯记者程晖报道

  7月28~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组织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长江中游省份湖南,围绕“守护长江清水绿岸”主题进行深入采访。这是中华环保世纪行2019年活动的第四站。目前,中华环保世纪行2019年宣传活动已完成长江上、中游包括青海、四川、湖北和湖南的采访,并将在10月份赴长江下游的部分省份进行实地采访。

  2019年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以“守护长江清水绿岸”为主题,突出长江保护这条主线,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重点,回应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以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巡视员钟雪泉表示:“此次活动要通过媒体的宣传报道,推进《长江保护法》的立法工作,确保长江水清岸绿。”

  从1993年开始的中华环保世纪行主题宣传活动,是影响广泛、社会关注的“老品牌”,为推动我国环境与生态保护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说,今年的宣传活动将紧紧围绕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立法和监督工作,特别是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长江保护法立法调研、有关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等工作来开展。既保持“老品牌”的专业性、影响力,也凸显人大工作和人大特色,通过两者有机结合,为进一步宣传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开辟新思路、新渠道。今年的宣传活动还邀请了牵头提出过相关议案建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对采访活动给予指导并接受媒体采访。

  此次湖南行,采访团一行深入长沙、株洲、岳阳、益阳等地,听取地方人大常委会、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情况介绍,广泛采访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和基层干部群众。在长沙,实地查看了长沙市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场,了解到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发电,原有垃圾填埋场整治绿化、污水收集处理等,有效改善了原填埋场的环境;赴湖南省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岳麓污水处理厂,了解污水处理排放;深入株冶集团,详细了解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情况;赴汨罗市桃林寺镇采访东风水库整改及保护;赴大通湖采访全湖退养、拆违,水生环境改善,劣五类水质达到五类水质标准的情况;在下塞湖采访违法矮围拆除,3万余亩湖面回归洞庭湖,生态湿地功能恢复的情况等。

  2018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专门对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进行了专题调研报告,为相关立法做准备。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加快建设江与湖、城与湖、人与湖和谐共生、永续发展的“大美洞庭”,深入了解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情况、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情况,以及贯彻实施相关法律法规、保障和发展民生情况,并征求各方对制定洞庭湖保护条例的意见建议,共商依法治湖、科学治湖、绿色兴湖大计。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之后,岳阳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出台了东洞庭湖保护条例;今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准备出台湖南省洞庭湖保护条例,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推进。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程晖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