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最难最怕最盼>正文

散小弱差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9-08-28 17:00: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散小弱差”突出 大型龙头企业太少

6月12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率专题调研组在浏阳市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6月21日,调研怀化市经开区义乌中国小商品城项目。

6月12日,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在浏阳市金磨坊调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5至7月,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专题调研。

  民营企业最难、最怕、最盼的都是什么呢?带着这对民营企业过“三山”、破“三门”的关怀,调研组以问题为导向,梳理了一份详细的“问题清单”,撰写了近万字的调研报告。

  调研组指出,我省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着不少问题,有的久而未解,有的普遍存在,有的交叉重叠。报告指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压力大,我省民营企业散小弱差:

  2018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湖南仅7家入围,在中部省份中的占比分别不到湖北和河南的50%。

  目前,湖南尚无一家营收突破千亿的民营企业,而全国千亿元级民营企业有42家。

  我省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为570.52户,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2%。

  中部六省中,我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数、实有资本总数、新增户数等十二项指标中没有一个指标位居第一。

  全省90%以上的民营企业处于批发零售、食宿餐饮等低端领域。“夫妻店、父子铺”占比相当大。一些民营企业治理结构不规范,财务造假,缺乏诚信,不守法经营。

  相关链接:

  1. 融资难、融资贵

  2.“三贵一难” 生产经营性成本高

  3.科技创新能力不足

  4.盼望更理想的营商环境

  5.盼政策落实到位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