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怎么样?>情况>正文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9-08-28 16:31:1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https://qx-img.rednet.cn/hnrd

6月12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率专题调研组在浏阳市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6月21日,调研怀化市经开区义乌中国小商品城项目。

6月12日,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在浏阳市金磨坊调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5月至7月,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专题调研。

  一起来看看我省的民营经济到底怎么样?

  调研发现,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呈现趋优向好态势,在建设富饶幸福美丽新湖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8年,全省民营经济单位总数达到370万家,民营经济增加完成值2.1万亿元,占全省GDP的58.3%,实缴税收2565亿元,占全省税收的63.1%;高新技术企业2550家,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85%;实现公司治理结构的58.91万家。近年来,全省共有5832家民营企业帮扶6955个贫困村83.3万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民企100强参与国家战略144项,参与污染防治73家,参与乡村振兴战略29家。

  那么,我省在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上都有哪些具体措施呢?

  调研报告指出,近年来,我省着力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

  一是加快“放管服”改革。全省大力推进《对接“北上广”优化环境大行动方案》,企业设立平均时间压缩至4天内。大力治理红顶中介,分四批次清理规范涉审中介服务187项。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长沙市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一次也不跑”事项分别达1401项、208项,“一次网上办”比例分别达95%、99%以上。湘潭市全面推行“多图联审、多评合一、多审合一”。

  二是加大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推广“双随机、一公开”涉企检查,开展“决胜执行难战役”。去年省法院受理执行案件24.93万件,执行到位金额859.5亿元。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和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大新官不理旧帐和政府、国企拖欠民企账款清理整治,督促124家失信政府机构履行法定义务,累计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偿还民营企业账款8.53亿元。

  三是各级人大积极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湘潭等地开展了支持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全省14个市州人大常委会开展了民营经济营商环境相关调研,督促当地政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担当作为。

  相关链接:

  1. 我省民营经济怎么样?副省长许显辉作报告

  2.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氛围怎么样?

  3. 减税降费政策及落实情况如何?

  4. 在翻越融资“高山”中,都有哪些“硬招”?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