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怎么样?>情况>正文

着力缓解民营经济融资困局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9-08-26 17:49: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6月12日,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在浏阳市实地查看湖南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6月21日,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在怀化市高新区合利来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摄影:陈柳)

6月21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在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5至7月,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专题调研。

  一起来看看我省的民营经济到底怎么样?

  调研发现,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呈现趋优向好态势,在建设富饶幸福美丽新湖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8年,全省民营经济单位总数达到370万家,民营经济增加完成值2.1万亿元,占全省GDP的58.3%,实缴税收2565亿元,占全省税收的63.1%;高新技术企业2550家,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85%;实现公司治理结构的58.91万家。近年来,全省共有5832家民营企业帮扶6955个贫困村83.3万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民企100强参与国家战略144项,参与污染防治73家,参与乡村振兴战略29家。

  那么,我省在翻越融资“高山”中,都有哪些“硬招”?

  调研报告指出,近年来,我省着力缓解民营经济融资困局:

  一是探索贷款新路径。推行“线上银税互动”,截止今年一季度,省内各合作银行通过“银税互动”向13122家民营企业发放信用贷款34.36亿元。建立“白名单”制度,协调相关金融机构为“白名单”企业定向开发金融产品。推进商标、专利、知识产权质押,帮助企业融资31.64亿元。加大创业贷款担保,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2亿元。

  二是开拓财政扶持新渠道。省政府统筹制造强省等产业类资金近20亿元,增设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子基金规模超过200亿元。株洲市财政出资设立20亿元规模的产业发展基金,设立首期2亿元青年创业引导基金,引导青年创业创新投资。

  三是在资本市场寻求新突破。全省现有力合科技、和顺石油等6家民营企业已进入上市审批程序,完成股改并挂牌的涉农企业82家,融资达3.38亿元。湘潭市推动企业上市三年“蝶变”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主板挂牌的企业分阶段最高给予2000万元奖励。

  相关链接:

  1. 我省民营经济怎么样?副省长许显辉作报告

  2.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氛围怎么样?

  3. 减税降费政策及落实情况如何?

  4. 在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上又有哪些好举措?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