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如何发力>动态>正文

科学编制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9-08-28 16:45: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6月11日,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在长沙实地查看湖南航天环宇通信科技公司。

6月21日,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在怀化市高新区千源铝业调研。  (摄影:陈柳)

6月21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在常德力元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调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5至7月,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专题调研。

  要怎么从法治环境、营商环境上去助力支持?针对调研中发现了6大类问题,调研组撰写了近万字的调研报告,从科学编制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以改革创新的办法化解民营经济融资难题,多措并举助力民营企业强身健体转型升级,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调研报告指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是我省稳增长、促创新、扩就业的重要支撑,是壮大县域经济的主要力量。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把民营企业当作自己人,把民营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以“安不安全、方不方便、赚不赚钱、清不清廉、稳不稳定、规不规范”为重要标尺,真心实意抓好支持民营经济改革措施和法律法规落实落地,促进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调研报告建议,要科学编制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

  一是高起点规划民营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立足湖南“一带一部”联通东西,承接南北,通江入海的区位优势,明确湖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即领跑中部六省,位居全国前列,成为全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地。

  二是高标准规划民营经济产业发展。对接全省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引导民营经济在机械制造、轨道交通等支柱产业上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方向发展;推动民营企业在有色、石化、食品、中医药、农业机械等传统优势产业上提质升级;鼓励民营企业进军人工智能、新能源、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支持民营企业在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中做大做强;促进民营企业在影视传媒、动漫游戏、数字创意等文创产业里大显身手;扶持民营企业做精做优以湘茶、湘瓷、湘绣、湘米、湘油为代表的湖南名优特产,努力在中部崛起中形成极具吸引力、创造力、后发力和竞争力的民营经济集群。

  三是高水平谋划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布局。一方面,各地要坚决落实非禁即入原则全方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让一切创造涌流,一切创新迸发。另一方面,要优化区域布局。立足长株潭重大创新平台云集优势,将其作为创新型、高科技型民营经济核心增长级,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大倾斜。依据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优越条件,在招商引资政策上给予优于周边省份特殊扶持,抢抓经济前沿地区产业转移机遇,推动沿海有活力、具备创新能力的民营经济向其深度转移。将岳阳作为湖南通江达海贸易,实施开放崛起战略的桥头堡,依托长江黄金岸线,扶持壮大涉水亲水类、外贸物流类、跨境电商类民营企业,支持该地民营企业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开展跨国经营。利用大湘西生态优势和深厚的人文历史,大力发展高品质民营绿色经济和文化旅游经济。鼓励全省民营企业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大力扶持“湘品出境”、“抱团出海”、“借船出海”。以申报创建特色产业小镇为载体,着力发展各具产业特色魅力的民营经济小镇。改变小城镇建设以造城建房为主路径依赖,坚持优先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民营经济、再建房造镇的逻辑,推动湖南新一轮小城镇建设。

  相关链接:

  1.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全力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 用法治力量推动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3. 省人大常委会作出依法促进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议

       4.科学编制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

  5. 以改革创新的办法化解民营经济融资难题

  6. 多措并举助力民营企业强身健体转型升级

  7. 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