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对新时期如何开展县区人大委室工作的几点思考

来源:新田县人大 作者:李新才 编辑:redcloud 2019-08-07 17:27: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县区人大委室工作是县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时期的人大委室工作是推进县区人大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的前提和保障。结合近几年的人大工作实践,个人认为,抓好新时期县区人大委室工作,应当要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

  一、在工作部署上要统筹安排,主动作为。人大各委室的工作容,一般是按年度进行计划和安排,县区人大常委会每年都要印发县区人大工作要点作为全年工作的行动指南,其具体内容都来源于各委室的年初工作计划。因此,每年县区人大委室确定审议哪个工作部门,跟踪督办哪些内容,视察哪方面工作,调研什么专题,都是大家需要认真选择和思考的问题,既不能随遇而安,也不能杂乱法,否则工作内容就会失去针对性和时效性。我们的做法是坚持以下几个原则:一是主动调研,积极参谋。委室每年拟定工作内容,一方面会根据自己委室联系的政府工作部门的工作计划,反复征求工作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力求委室的年度工作“接地气”。一方面会主动听取常委会分管主任甚至主要领导的指导意见和要求,力求委室年度工作内容“接天线”。通过上下反复的充分调研和沟通,力求委室工作要点既精准又有效。二是全面覆盖,分年实施。比如在工作审议和部门测评对象的选择上,我们打破一年随机选的方法,按照“一届全覆盖,分年抓落实”的要求,将所有的监督对象分五年计划全部纳入,确保了应审尽审,应测尽测,消除工作监督的死角和空白。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比如,针对市县区三年学位攻坚计划,我们连续三年将学位建设内容分别作为工作审议、部门测评,专题询问的主要内容,持续监督,稳步推进,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成效,有效解决了化解大班额的问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二、在工作落实上要高位谋划,整体推进。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督办落实,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和代表议案、建议落地见效。一方面是强化组织领导,提升督办力度。针对每年工作审议和视察工作中反映出现的问题和在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整改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坚持通过下达交办意见函、召开督办座谈会、开展现场视察调研等多种方式,项项抓落实,条条搞过关。每次督办落实活动,均争取由常委会分管主任都亲自带队,涉及多个部门的督办和调研内容,则由常委会领导分组带队抓落实。比如,为抓好2018年城区学位专题询问的前期调研工作,2018年7月-9月,由常委会领导带队,抽调人大机关20人,组成5个调研组,集中对涉及学位建设的12个部门和单位开展了全方位的大调研,准确全面地掌握了第一手问题资料,从学校规划、学位建设、资金投入和师资保障等方面,确定询问问题9类17个,为顺利召开专题询问大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另一方面是坚持督办标准,提升工作实效。在审议问题交办整改和代表建议、议案答复办理上,少数部门存在重答轻办、一年到期、拖延过关的思想。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在跟踪督办时间上,改变过去“以年为期,年后不问”的做法,树立“以届为期、一抓到底”的思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代表不满意不放过、工作不落实不放过。比如,我们对少数民族地区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连续两年开展工作调研和代表视察,有效推进了省市县区区各种涉农涉贫扶持政策得到有效实施,2018年各部门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450余万元,门楼下瑶族乡村面貌明显改观。针对代表多年提、群众反映强烈的社湾坡切坡改直问题,县人大常委会打破“届、次、年”的限制,紧盯不放,持续督办,2018年终于顺利开工。

  三、在力量安排上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目前,县区人大的委室工作人员基本上是1-2个,随着工作要求和标准越来越高,相对日益较多的调研、督办、审议和视察等工作任务,工作力量显得比较薄弱,必须要在借力上下功夫,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我们在工作中,一是争取领导支持聚力。比如在2018年城区学位专题询问工作中,通过多次汇报争取,得到了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明确由办公室和教科文卫工委牵头,抽调各委室人员,举全委之力参与专题询问工作,为今后开展全方位的调查研究和选定询问问题提供了坚强保障。二是联合部门合作借力。主动将委室的年度调研和督办工作任务与所联系部门的工作进行融合,通过联合组队,团结协作,抓好工作落实。如去年开展的少数民族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情况调研中,我们联合县民办和门楼下自治乡成立了专门调研组,有效解决了人员不足的问题。三是抽调代表参与增力。比如,每年开展的工作审议和视察调研,我们都要从县人大常委会兼职委员和县人大代表中抽调人员参与工委的工作,达到“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工作效果。四、在自我要求上要守土尽责,争先创优。有为才有位,有位更可为。工作上要有一种不服输、创一流的豪气和闯劲,这样,自身才有动力,生活才有激情,工作才有目标。通过自我加压,一往无前,才会取得较好的业绩,得到上级和领导的认可和支持。比如,2018年我们首次在我县开展了专题询问这种监督方式,达到了“询问就是督办,应询就是承诺”的监督效果,极大地推进了我县城区学位建设,在各级各部引起了积极的反响。

  县人大常委会因势利导,明确将开展专题询问作为今后每年人大工作的一种重要监督方式进行安排。又如,从2017年开始,我工委牵头负责创建市文明标兵单位工作,我们通过周密安排,认真组织,积极作为,2017年顺利通过市文明办评审验收,2018年10月县人大办被批复为市文明标兵单位。

来源:新田县人大

作者:李新才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