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扶贫路上再立新功——记安仁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胡元明

来源:安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唐征兵 编辑:redcloud 2019-08-07 17:33: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面对歹徒,他挺身而身,身负重伤而无怨无悔;为改善库区村民的生活,他带领家乡父老创业脱贫;他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用心呵护那片青山绿水。那六级伤残的身躯蕴含着无穷热量,一言一行温暖着每一人。他就是中共党员、安仁县优秀人大代表、县“劳动模范”、郴州市“最美志愿者”退伍伤残军人----胡元明。

  愿家乡父老不再困窘见到胡元明时,他正扛着米,踏着水库边的碎石朝贫困户周大爷家行进……从库区深处走出时,因伤痛复发,他拄着木棍一瘸一拐走完山路,汗珠一颗颗往下掉…… 谈起受伤经过,憨厚的胡元明仅寥寥数语,可英雄般的壮举让人肃然起敬:2001年5月,面对两名持刀歹徒,身为长沙武警的他挺身而出,搏斗中不慎摔伤,造成脊柱第一、二、三椎体粉碎性骨折,颈椎脱位,肋骨断裂3根。在武警总医院住院期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市长刘淇前来探望,勉励其:“愿我们的英雄早日康复,再立新功!”。危难之时伸援手已成本色,1992年在广西服役期间,他勇救3名落水儿童,记二等功。2006年,胡元明回到家乡--大源村,他惋惜看到,库区不少田地荒芜,尽管政府鼓励村民搬迁,但仍有少数村民选择留守,散居在山脚下。妇孺老幼们出行不便,生活困窘,胡元明深有体会,决定带领家乡父老共同创业。

  2010年,经过调研、考察,胡元明与村民骨干们商定,利用安仁打造“南国药都”的良机,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经过紧张筹划,先后组建了盈源楠竹合作社、牧笛声农林科技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大源、高陂等村流转土地3400余亩,种植枳壳、丹参等中药材。大源水库“九垅十八湾”,每一湾延伸十余里,都分布着田地和人烟。没有机耕路,不少田地、山林荒芜。要致富,先修路。部队生活炼就他雷厉风行的作风。可修路必须占用部分林地,有村民极力反对。他和盘托出想法,与村民谈到深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村民终于被他的真诚所感动。路终于动工了,钱却不够。他四处筹钱,带头捐款,积极向上争资。为节省资金,他日夜奋战在工地,拓路面、修路基……整天连轴转,超负荷劳动,忘记了疲劳和伤痛。三年来,他严重失眠,瘦了二十余斤,却带村民修通了9条共约35公里的机耕路,群众一致赞扬。山上的竹子、竹笋卖出去了,每家每户能创收6000余元。老百姓自愿出租荒山、荒地,有的尝试种植中药材。2018年,合作社发展中药材种植面积2000亩,解决了1600名贫困人口就业问题,317户1295名贫困户人均享受产业分红537元。2016年,郴州新闻联播、郴州日报先后以《退伍伤残军人的深山药材梦》、《农民胡元明药到贫除》为题,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2019年5月,胡元明被光荣评选为县“劳模”。守护好那片青山绿水走近大源水库,一幅独特的水墨山水画映入眼帘:库区层峦叠翠,绿竹苍翠,山水相依;水面波光粼粼,湖水宛如一块碧玉,镶嵌在山岭间。不少人也盯住这片水域,尽管政府明令禁止游泳,个别游泳爱好者偷偷下水,部分村民在水库中建了网箱,利用灯光捕捞小银鱼,一些垂钓者将垃圾随意抛弃,个别村民在山上放养牛羊,库区还有几条机械渡船在游弋,枯水季节,这重要的饮用水源地甚至出现水质浑浊泛黄现象。胡元明对库区的一草一木都饱含深情,看到水库正遭受侵扰,他痛心疾首。2018年,他提出建议,要求坚决取缔网箱,禁止游泳,严禁乱砍滥伐库区林木。此建议引起了县政府高度重视。县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组织电视台对库区游泳者进行曝光;水库管理所加强了库区管理;县水利、环保等部门联合执法,依法拆除网箱12个;县畜牧局指导村民圈养牛羊,每年投放十万尾鱼苗。胡元明心头高兴,他开着皮卡,定期到库区收集垃圾,组织志愿者拾拣……几个月后,水库重现一片碧绿。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胡元明心里装着村民,肩上扛着责任,四年里,先后提交了《解决大源水库饮用水源保护管理》、《加大对库区野生药材保护力度》等建议17个,在他的持续跟踪下,都得到了解决。在胡元明心中,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在保护水源前提下,利用乡村振兴机遇,将大源水库这一“天然氧吧”打造为国家4A级景区---稻田公园的“后花园”,实现旅游、文化、产业有机相融,让村民更加富足。哪里有需要,就奔向哪里 “人生起点是激情,有了激情,做出承诺,采取负责任的态度欣赏身边的一切,心甘情愿的付出,信任他人,开创共赢的局面……”多年的湖南长沙教练技术培训,让他有许多的人生感悟,并认真践行。多年来,胡元明对大源村民倾注了心血,对其他弱势群体,也及时奉献爱心和真情。每临近月底,他买好米、油等食品,定期送到贫困户家中;村里年满八旬的孤寡老人过生日,他不管多忙多远,一定送去生日蛋糕,陪伴老人;别人不敢接近的精神病患者,他没有半点迟疑;面对癌症患者,他慷慨解囊。“不在于你奉献多少,而在于你让多少人感受到温暖和力量!” 他经常参加阳光行动,关爱孤寡老人,关注留守儿童,甚至到看守所与罪犯谈心……只要有公益活动,长沙、湘西、邵阳、宁乡、岳阳、永州等地,不论多远,他坚持风雨无阻。他数次累晕在活动现场,几次深夜将车子停在高速旁,睡到天亮。 2016年8月,他策划组织同学、战友募集善款13.5万余元,在县三中组织开展了“圆爱中国梦,手拉手,心连心”大型公益活动。因突然断电,他和战友们联系电力部门抢修,购来大量冰块、风扇。活动中,学生和家长互动交流,打开心结,学生们懂得了感恩;父母开始学会理解、尊重、宽容孩子;老师们更坚定了自己的责任。一名学生得知他在女儿高烧情况下,仍坚持兑现承诺参观活动,深受感动,这群孩子们成长就是他最大的收获。当他和战友们将县三中校长陈大初抛向空中,又稳稳接住时,年过五旬的校长感动得热泪盈眶,活动现场汇聚了满满的正能量。 “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几年来,他帮助过的困难群众达三十余人,捐款捐物数十万元。其实,他并不富裕,在最艰难时候,他将女儿的奶粉钱都用于修路。他觉得自己愧对妻女,但面对困难群众,他都及时伸出援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胡元明一直坚持着,坚守着,用激情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在他的影响和感召下,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正汇聚着建设“四个安仁”的磅礴力量。

来源:安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唐征兵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