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衡阳>工作动态>正文

耒阳市人大常委会: 创新推进建议办理工作评议 有效激活职能部

来源:耒阳市人大 作者:谭灿 袁义生 编辑:redcloud 2019-07-26 15:33: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耒阳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着力推动代表建议主动聚焦“3131工程”和六项行动,建立实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议制度,有效传导了办理工作压力,激发了发展内生动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一、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新常态下,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以服从服务发展大局为己任,抓住服务市委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引导广大人大代表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建言献策。一是聚焦中心选准议题。对各方面工作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代表履行职责的重要方式,也是推动有关部门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有效途径。该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这一工作优势,积极引导代表紧扣工业经济、城乡教育、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农业产业化、宜居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来提出议案建议。

  按照这一工作导向,近三年来,该市本级人大代表就上述有关工作撰写建议400多条,为市委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了强大活力。二是深入调研掌握实情。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人大代表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工作,涉及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只有在提出建议前做大量的调研工作,充分掌握社情民意,深入了解工作实情,才能提出真知灼见,写出高质量的建议。为让代表多知情、知实情,更好地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等情况,更好地提出有深度、有见地的建议,该市人大常委会建立完善邀请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参与人大常委会活动等一系列制度,组织和引导代表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工作重点,紧盯改革创新、环境保护等政府推进难点,紧贴教育医疗、养老保障等民生事业热点开展调研、视察,指导代表综合运用接待选民、深入走访等形式,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为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积累素材,打牢基础。2017年以来,该市人大常委会共邀请代表300多人次,对各方面工作开展视察、调研30余次,为代表创设了良好的知情知政平台。三是加强培训提升质量。一份能被引起重视的建议,文本的撰写很重要。个人的想法再好,情况调研得再清楚,但在建议文本中没有得到很好体现,甚至写得让人不知所云,也不是一份有质量有份量的建议。为提升代表建议撰写质量,该市人大常委会每年组织一次建议撰写集中培训活动,帮助代表掌握写作技巧,提升撰写水平。通过加强培训,目前全市代表建议文本质量大为提升,绝大部分建议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意见措施,承办单位能够清楚明白的理解代表的意图和要求,针对性的采取措施解决建议反映的问题,有效促进了建议办理工作。二、创新评议机制,传递工作压力好的建议需要好的办理,才能取得好的成效。近年来,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建议办理跟踪督办,问题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有所提升,但与代表的期望相比,差距仍然较大。为切实解决代表建议“重答复、轻落实”现象,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学习借鉴各地人大先进做法,建立和实施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专项评议制度,有效压实了办理工作责任,调动了办理工作积极性。一是创新评议机制。2017年,该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专项工作评议范围,对2个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情况进行评议,“倒逼”相关部门“勤政”不“懒政”,“为民”不“怠民”。

  2018年,又科学制定了《耒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议暂行办法》,从评议的原则、内容、主体、对象、方法步骤、结果运用等方面作了明确的规定,对评议工作的方法步骤等方面进行了创新,使代表建议办理评议监督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全面激发了代表监督的积极性。二是规范评议流程。按照“谁提议谁评议,参评代表随机抽,被评单位迟确定”的原则,顶层设计评议流程,动真碰硬,真“评议”,真“落实”。评议中,随机确定10至30人领衔代表及部分联名代表作为评议主体,将年度被评议单位的确定时间定在代表建议交办三个月之后,各承办单位基本完成建议办理并作出答复之后,再行确定被评议单位,使承办单位事先无法知晓本单位是否将接受评议,倒逼每个承办单位必须认真对待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议过程严丝密缝,环环相扣,人大代表的“意愿”进一步得到落实,承办单位“内心”得到真正触动。三是强化测评运用。专项评议的目的在于促进办理工作,提升办理实效。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在满意度测评中,将获得满意票数占参评人员总数90%以上的为满意单位,并确定为当年度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市人大常委会予以通报表彰;获得不满意票占参评人员总数50%以上的为不满意单位,测评为不满意的单位市人大常委会给予通报批评,并在两个月之内对其重新办理情况再次组织测评,测评结果仍不满意的,市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相关决定或启用特定问题调查、撤职等刚性监督手段。同时,对建议办理表决结果满意率较低的承办单位,列为下年度建议办理工作评议的重点备选对象,促使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建议,使代表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都落地。三、扩大评议成果,服务经济民生专项评议的实施,对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树立了优与劣的标尺,催生了围绕代表建议,立足本职、积极作为、服务经济民生的内生动力。一是部门高度重视,办理成效显著。去年,该市市政府就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进行研究,制定了《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具体要求》,并将建议办理工作录入党政重点工作督查平台,建立电子工作台账。该市政府领导亲自协调、亲自参与解决建议办理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各承办单位建立“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专门班子,对建议办理工作专门研究,把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专班专人具体抓”。 该市教育局、水利局、民政局、交通局等部门克服困难,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专项解决大班额、农村安全饮水、养老设施改善、城乡道路建设等有关代表建议反映的突出问题;该市财政局突出实干,提前谋划,把建议办理工作与财政业务工作一起部署,同步推进;该市国土资源局、人社局把建议办理纳入考核,定领导、定部门、定责任人、定时限、定任务、定责任,严格督办,全力推进。全市形成了真抓实干,认真办理的良好局面。二是评议客观真实,有效催生动力。建议办得好不好,人大代表说了算。

  2018年9月份,按照评议暂行办法,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财政、住建、水利、国土、城农投等5个承办单位进行了建议办理工作专项评议,通过现场测评,财政、住建、水利、国土四个单位被评为 “满意”单位,城农投公司被评为“基本满意”单位。面对面的评议,背靠背的测评,给全市各部门极大震撼。各单位把建议办理当成检验工作成果和工作作风的“试金石”,主动加强与提议代表的沟通和联系,主动争取代表的理解和支持,让领衔代表和全体联名代表充分了解办理工作的态度和成效,力求办实、办好人大建议,有效催生了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三是扩大评议影响,有力促进工作。工作评议有时限,但改进工作、促进发展没有止境。为扩大评议成果,使评议工作达到以点带面、牵一动百的整体效果,该市人大常委会按照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办理不到位不放过、向代表承诺的事项不兑现不放过“三个不放过”的原则,紧盯代表建议跟踪问效,对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行跨年度跟踪督办,全力推动建议落地,努力扩大评议影响,使一些多年呼吁的难题得到解决,一些促进经济建设的课题得到重视,有力促进了相关部门工作,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改善。如该市财政部门通过认真办理建议,成功争取了省财政厅下达我市土地储备债券3.45亿元的发行额度,扩大了我市的财源,促进了城市建设开发。人社部门通过扎实落实代表建议提出的举措,开发了“在外务工人员数据库”管理平台,全面摸清我市在外务工人员底数,实现了农民工就业需要与企业用工需求的无缝对接。

来源:耒阳市人大

作者:谭灿 袁义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