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法制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王刚赴郴州调研立法工作 走访联系省人大代表

来源:法制委 作者:谷本华 编辑:redcloud 2019-08-12 17:13:5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7月22日至23日,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刚一行深入郴州市调研,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戴少一参加。

  23日,调研组听取郴州市立法工作情况汇报,了解郴州市已出台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并就拟今年出台的《郴州市城区农贸市场管理条例(草案)》面对面交换了意见和建议。从调研情况看,郴州市立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一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机制不断完善,立法工作稳步推进。二是选题准,突出了郴州的地方特点,如房屋安全条例,正在制定的城区农贸市场条例;三是法规发挥了作用,取得了一定效果,如苏仙岭万华岩风景名胜区条例实施以来,制止了景区内的房地产开发。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立法质量还有待提升,政府和部门立法积极性有待提高,立法实施效果有待加强,机构改革后法规规定的执法主体未及时调整,等等。

  座谈会后,王刚走访联系了谭聪圣、朱志平、李海波、朱向群等4位省人大代表,与谭聪圣、朱志平、李海波三位省人大代表集中座谈,赴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走访看望省人大代表朱向群。王刚首先了解了代表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就如何进一步加强省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人大在推动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实施中如何发挥作用、如何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基层代表如何履职等问题,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建议和意见。谭聪圣代表反映了政府有些部门重开会轻落实的问题;朱志平代表重点谈了法律法规,特别是我省出台的教育方面的法规,如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和处理条例,如何在基层推动实施以及学前教育教师编制的问题;李海波代表重点反映了一线工人代表履职,所在单位如何给与保障的问题;朱向群代表重点反映沙洲村作为红色教育基地,由村委会负责管理,面临的压力和困难越来越大。基层4位省人大代表共同反映了一个问题,基层省人大代表缺乏履职平台,履职和发挥作用受限。

  王刚充分肯定了代表们的履职成绩,认真回答了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对代表们提出的具体问题集中向有关单位反馈。同时建议,代表们要加强互动,深入调研,提升素质,不断提高闭会期间代表履职工作水平。

来源:法制委

作者:谷本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