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注重实效 不走过场 立足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作者:肖江琦 编辑:redcloud 2019-07-02 11:17:0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8日上午,支部党员干部到湖南党史陈列馆参观学习。

 

  党日活动现场。

  党日活动现场。

 

  28日下午,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党支部围绕主题教育第一个专题组织学习交流。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小平同志主持学习交流会。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6月26至28日,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党支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重读先烈诗篇”和“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围绕主题教育第一个专题组织学习交流。三天时间里,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党支部严格对标中央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

  ——认真开展个人自学。26日全天和27日下午,支部党员干部运用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平台,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进一步找差距、抓落实打好基础。

  ——参加机关集中学习。27日上午,支部党员干部参加机关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会暨“七一”表彰大会,聆听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白晓波同志所作的“睹主席遗物、学伟人风范、做合格党员”主题教育报告,真切感受毛主席勤政为民、艰苦朴素、情操高尚的一代伟人风范。27日下午,副厅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李小平同志作了中心发言。

  ——开展革命传统教育。28日上午,支部党员干部到湖南党史陈列馆参观学习,回顾中国共产党在湖南波澜壮阔而又绚丽多彩的光辉历史。在湖南党史陈列馆大型主题雕塑前,李小平同志率领党员干部重温了入党誓词。

  ——组织集中学习研讨。28日下午,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党支部围绕主题教育第一个专题组织学习交流。学习交流会上,党员干部首先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老英雄张富清的优秀事迹。随后,每位党员干部都重读了自己当年的入党申请书,回顾了自己入党的初心和经历,刘各文和彭晓春同志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工作经历谈了心得体会。

  李小平同志主持学习交流会,对下一阶段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一是要十分明确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具体目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二是要十分明确主题教育需解决的主要问题。结合人大机关和我委的实际来看,第一是机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中明确的对照查找的五个方面差距和专项整治六个方面问题。第二是驻机关纪检监察组通报的政治生态调研中关于我委的三个方面问题。第三是结合个人实际查摆的问题。要突出解决理想信仰问题,解决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问题。三是要十分明确我委的实施方案。按照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实施意见,分党组审议通过《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每月工作大体安排和具体责任人。每位党员干部都要了解委员会实施方案,不打折扣不走样,既做好规定动作,又搞好自选动作,保证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他强调,要按照机关部署安排统筹抓好下一阶段主题教育:一是要认真学好原著。党员干部要以自学为主,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要认真搞好调查研究。结合加强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和反恐怖主义法实施办法立法等年度重点任务,认真组织、精心安排,注重成效、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调研成果。三是要认真查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四是要认真抓好整改。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五是要认真做好结合文章。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完成年度工作结合起来,不搞“两张皮”,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作者:肖江琦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