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赴浙江学习考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来源:农业委 作者:胡剑波 编辑:redcloud 2019-06-18 10:17:2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考察山下庄村。

  座谈会现场。

  考察余村。

  6月10日至14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宗林带队组成调研组,赴浙江学习考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调研组先后实地察看了杭州市玉泉村、白沙泉村,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五鹤村,南浔区和孚镇民当村、获港村,宁波市海曙区集士港镇山下庄村、岳童村,并在湖州市召开座谈会,听取该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验介绍,就如何破解美丽乡村建设立法、规划实施、投入保障、体制机制建立等难题进行了探讨。

  据了解,湖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是中国美丽乡村的发源地,是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2017年入选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2003年以来,湖州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建设美丽乡村为载体,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历经“村庄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三个阶段,目前,全市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行政村覆盖率达73%,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8%,在全省率先消除市控劣Ⅴ类和Ⅴ类水质断面,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94%的行政村创成市级美丽乡村。15年来,浙江省沿着习总书记“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进农村“环境革命”,切实加强农村生态建设,造就了万千个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调研组表示,要认真学习浙江省关于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先进经验,注重顶层设计、试点先行,注重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注重政府有为、市场有效,注重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注重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积极推动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慧雄、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严德荣参加调研活动。

来源:农业委

作者:胡剑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