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湘潭市全面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杨锦宜 编辑:redcloud 2019-06-10 14:55:2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推进会现场。

 

  2019年6月4日至6月5日,湘潭市政府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联合开展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督办工作,市发改委等26家单位汇报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王兵锋、罗艳、陈升根、刘强、刘蔚、赵鑫、杨友香、成里勇等8名人大代表分别参加4个片区的办理推进会。

  市十五届三次会议召开以来,我市共收到大会期间代表建议514件,闭会期间代表建议9件,分别由“一府两院”和市委相关部门以及市人大相关委室承办。此次督办的主要目的是全面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掌握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及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听取代表建议和意见。

  从督办情况来看,各个部门办理代表建议的总体进度基本均衡,各承办单位均按《代表法》的相关要求,在办理过程中坚持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落实办理责任,健全办理机制,加强与代表沟通,取得阶段性成果。如: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商务局、市林业局、市科技局等单位强化沟通联系,办理措施有力,办理进度较快。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办理《关于加强老年人保健品市场监管的建议》过程中,开展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为消费者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市交通运输局将解决民生问题、回应代表关切放在首位,班子成员分别到各县市区召开代表建议办理见面会。市公安局坚持每月调度办理进度,每月通报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市教育局在办理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的过程中,推动出台相关政策,在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进程中有具体举措予以落实。

  此次办理推进会分4场进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周卫平主持了会议。在会上,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袁芳充分肯定了各个部门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但仍然存在个别单位重视不够,办理进度滞后等问题。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加大办理力度;要注重和代表沟通联系,承办五件以上的单位要召开办理集中见面会,让代表支持和理解部门工作;要加强督促和指导,确保在法定时间内办结,并推进建议内容和措施的到位;要加大建议办理的宣传力度,让公众了解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杨锦宜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