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北湖区人大:对代表建议办理提出更高要求

来源:北湖区人大 作者:周文春 廖江龙 编辑:redcloud 2019-05-22 11:05: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9年5月17日,北湖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在区档案楼7楼会议室召开。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和区政协领导以及59个建议承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代表建议年年提,承办单位年年办。如何消除建议承办单位的疲软消极心态,真正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在此次交办会中,区领导的讲话短小精悍,字字句句直戳要害,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尽管我区的代表建议早已实行登录网上系统办理,但每年我区仍然运用“书面交办+网上交办+会议交办”的形式。而且区政府每年在区人大会议上,都会采用会议报告方式向全体代表报告建议办理情况。同时,在年底全区的综合绩效考核中,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这块占了2分的分值,与每个单位炙手可热的年底综合绩效奖直接挂钩。

  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一是要求虚功做实。结合去年代表建议办理的情况,要求各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务必建立相关办理制度,明确相关责任人。不管是具体的承办方案或办理制度,还是单位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参与办理工作,或者召开的会议、与代表的沟通情况等等,必须要有会议记录、有发文文件、有图片影像资料等等。二是要求节点到位。在代表建议办理时,要求与领衔代表见面不少于三次,第一次是建议交办时,清楚代表所提建议的真正意图;第二次是建议办理中,沟通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所需所求;第三次是建议办理后,反馈建议答复情况及代表的满意度,并及时将书面答复送达联名的其他代表。同时,要在交办之日起三个月内办理完毕并答复,期限内答复不了的要提前一个月向交办机关提出申请延期答复并向代表说明情况。三是要求奖惩兑现。区委、区人大和区政府建议督办的负责部门要充分发挥督办检查、综合协调等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区人大将对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督查,并拟定部分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进行督办。在年底对各单位年终绩效考核打分时,代表建议办理的2分分值将严格按照上述要求兑现到位,不被单纯的代表满意度左右。

来源:北湖区人大

作者:周文春 廖江龙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