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监察和司法委召开省直对口联系单位代表建议督办和信息交流工作会议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作者:肖江琦 编辑:redcloud 2019-04-12 16:48: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座谈会现场。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小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4月10日下午,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召开省直对口联系单位代表建议督办和信息交流工作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小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听取了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关于2019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汇报。通报了《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关于加强信息交流和配合做好人大新闻舆论工作若干规定》。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泽良就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李小平指出,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尊重人大代表的权力,办好人大代表的建议,就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体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二是要高度重视司法公正问题。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都十分关注这个问题。司法公正既是政治问题,也是民生问题。要通过办好代表建议,切实解决司法公正问题,做好今年化解和防范风险,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三是要注重办理实效。多做实功,不做虚功,克服在办理代表建议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切实把代表建议办实办好办出高质量。

  李小平强调,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做好人大新闻舆论工作,加强信息交流。一是中央和省委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相关法律有规定。我国监督法明确县级以上人大常委会是“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主体,“一府一委两院”对人大负责,向人大报告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对口联系部门和单位的工作情况和有关信息,是监督工作的应有之义;对口联系部门和单位应当依法接受人大监督。三是实际工作有需要。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的关系,法律上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工作上是互相支持、互相协作的关系。相互之间保持经常联系沟通,互相交流工作信息有利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常委会联工委代表议案建议处、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宣传处等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作者:肖江琦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