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周农率队赴怀化督办重点处理建议并调研人民法院执行工作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作者:钟有理 编辑:redcloud 2019-04-04 16:17:3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新晃县召开座谈会。

  在麻阳县召开座谈会。

  周农讲话。

  4月1日至2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率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负责同志赴怀化市及麻阳县、新晃县督办重点处理建议,并调研人民法院执行工作。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将1262号建议《关于解决执行难问题的相关建议》作为重点处理建议之一。同时,省人大常委会将于今年5月听取和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并作出《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议》。为协助省人大常委会做好相关工作,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开展了专题调研,这次调研是专题调研的第三站。调研期间,调研组听取了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麻阳县、新晃县、鹤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汇报,并召开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人大代表、律师、执行案件当事人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大家对执行工作和决议(草案)的意见和建议。

  周农充分肯定怀化两级法院在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中取得的成绩,并对办理代表建议和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要切实提高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和人大代表关切。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全力破解执行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强联动,形成合力。执行联动单位要加强支持协调,政法机关要加强协作配合,完善失信联合信用惩戒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大格局。要进一步依法推进工作,坚持综合研判、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探索科学方法,规范执行工作,提高执行质效。要进一步抓好综合治理,健全长效机制,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不断健全司法救助机制。要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提升法官队伍能力素质,提高执行人员工作水平,坚决整治司法腐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大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监督和支持力度,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实现。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小平,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泽良,省高院副院长熊春明、执行局局长郭正怀参加调研。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作者:钟有理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