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北湖区人大内司工委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情况调研

来源:北湖区人大内司工委 作者:谢开初 张亚琴 编辑:redcloud 2019-03-27 10:15:5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日,北湖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区人大代表对全区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查看了区法律援助中心规范化建设情况,现场查阅了部分法律援助案件卷宗,与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听取了区司法局的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法律援助工作进行了讨论。 近年来,北湖区法援中心不断扩大法律援助受案范围,强化质量监管,做到“应援尽援”、“应援快援”、“应援优援”。2018年,共受理、指派法律援助案件192件, 其中刑事案件61件,民事案件130件,行政案件1件,涉及妇女37人、未成年人52人、农民工51人、农民106人、残疾人35人、老年人18人,一般贫困者141人。但也还存在经费不足、认识不够等问题。

  调研组建议:要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多方面加大对法律援助特别是申请程序、受案范围等方面的宣传,提高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认知度,进一步发挥法律援助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的作用;要进一步完善功能,优化服务,加强法律援助中心等机构的硬件建设,提升法律援助接待窗口的便民服务水平和服务品质,为法律援助工作的有效开展搭建更好的平台;要加强法律及工作业务知识学习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法律素养过硬、工作业务精通、服务能力优良的法律援助工作队伍,进一步提高案件质量,以更好地贴近群众需求,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来源:北湖区人大内司工委

作者:谢开初 张亚琴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