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北湖人大:2019年工作怎么干?工作要点给答案

来源:区人大办 作者:李绵 编辑:redcloud 2019-03-27 09:59: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2019年工作怎么干?北湖人大用新鲜出炉的工作要点给出答案。

  围绕大局定好基调

  区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人大政治属性和政治定位,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区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考量,立足人大职能优势,研究安排2019年工作重点,切实将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具体实践。计划出台《北湖区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办法》,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立足全区发展大局,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完善任免工作程序,做好全区机构改革有关人事任免工作,确保组织意图顺利实现。着力服务全区改革发展大局,为推动北湖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和人大智慧。

  科学选题有的放矢

  区人大常委会突出发展主题,围绕民生问题,科学选题,确保监督务实可行。在做好对经济工作监督的同时,有针对性地选择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环境质量、教育、养老等“焦点”作为监督议题,把监督重点放在提升民生福祉水平上,听取和审议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的报告,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情况的调研;把监督重点放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上,听取和审议全区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情况的调研;把监督重点放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上,开展“河长制”实施情况的调研;把监督重点放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开展房地产领域非法集资防范处置打击情况的调研。

  集思广益精益求精

  “要抓实机关党建工作,建议增加关于机关党支部学习教育的内容”……“建议将听取和审议关于精品民宿发展情况的报告改成听取和审议关于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的报告”……

  这是1月23日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主任会议上,讨论2019年全区人大工作要点时的场景。

  为了更好地完善工作要点,区人大常委会四次征求修改意见,并召开了主任会议专题审议,经过反复讨论、多次修改,将工作要点由最初的50余项精减至28项,从30余项监督议题筛选出10项,切实增强监督的针对性。

  工作要点已经出台,如何落实才是重点。“要做就要做好做对,更要做到位,规定动作不能少,自选动作争取有质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代友说。

来源:区人大办

作者:李绵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