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赴永州、邵阳开展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专题调研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钟有理 编辑:redcloud 2019-03-18 16:45:3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调研永州市冷水滩区人民法院执法指挥中心。

  调研邵阳市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

  座谈会现场。

  为协助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专项报告,为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议》做好相关工作,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于3月11日至14日赴永州、邵阳两市开展专题调研。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泽良率调研组先后赴永州市及冷水滩区、邵阳市及邵阳县进行调研。在永州、邵阳两地,调研组还听取了衡阳、郴州、怀化、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汇报,实地察看了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等工作情况,并召开了政法委、检察院、公安、司法、发展改革、信访、不动产登记部门、商业银行等单位和人大代表、律师、案件当事人等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征求对决议(草案)的意见。

  调研组对近几年来各级人民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中所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黄泽良指出,解决执行难问题关系到全面依法治国的顺利推进,要实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重点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从“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要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综合运用各种执行手段,提高执行效率,促进工作平衡发展,提高审判质量,为执行工作打下良好基础;要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杜绝选择性执行、消极执行和执行中的腐败行为,提升司法公信力;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解决好执行联动不畅、信用惩戒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注重执行队伍建设,提高执行人员专业化能力、科技运用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组成人员王邵刚、刘准,省人大办公厅副巡视员马建忠,省人大代表周巧云、吴爱民,省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郭正怀以及长沙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衡阳市人大内司委负责人参加了有关调研。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钟有理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