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声音>正文

代表说丨戴立忠:推动肝病早诊早治 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刘娜 编辑:redcloud 2019-03-11 10:12:0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

  红网时刻3月10日讯(记者 易添麒 刘娜)国务院扶贫办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占比达44.1%,在部分深度贫困县甚至超过60%。围绕健康扶贫的主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曾持续发声,呼吁尽快建立感染性疾病相关癌症防诊治体系。今年两会期间,戴立忠再度提出,应当以一系列举措推动偏远地区、贫困地区肝癌早防早诊早治,防控因病致贫返贫,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现状:病毒性肝炎成致贫返贫潜在威胁

  乙肝和丙肝病毒感染是导致原发性肝癌的重要原因,以2015年数据为例,中国当年有新发肝癌病例46.6万,有42.2万患者因肝癌死亡,其中80%-90%是由病毒性肝炎导致。正因为如此,世界卫生组织(WHO)将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作为重大公共卫生威胁的总体目标,倡议全球建设“没有肝炎的未来”。

  中国是全球慢性肝炎负担严重的11个国家之一。结合实际情况,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于2017年联合印发了《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2017-2020年)》,对病毒性肝炎防治进行了明确的要求和规划。

  但目前我国乙肝诊断率仅18.7%,治疗率仅10.8%;丙肝诊断率17.7%,治疗率仅1.3%,离WHO提出的2030年90%的诊断率和80%的治疗率的战略目标差距甚远,更多肝炎患者亟待发现和规范治疗。

  “这些没有得到诊断的‘迷失的数百万’往往存在于偏远地区、贫困地区,大部分患者不会主动到医院就诊和治疗,往往到就诊时已经进展为肝硬化或肝癌。”戴立忠介绍,贻误治疗时机,缩短患者预期寿命,大大增加治疗费用,带来沉重的医疗负担。

  “肝癌患者的年平均社会医疗花费为12万元以上,远高出农村地区年人均13432元收入(2017年),已成为因病致贫、返贫的一大威胁。”戴立忠分析说。

  建议:构建完整体系 推动病毒性肝炎筛查,实现肝癌早防早诊早治

  针对中国没有发现和治疗的肝炎患者分布现状,戴立忠建议,应当全面开展病毒性肝炎普筛,寻找迷失的“数百万”,逐步消除肝炎危害,特别是重点针对肝癌潜在高发人群、偏远地区和贫困地区人群,政府予以免费支持,防控因病致贫返贫,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具体说来,首先要全面开展病毒性肝炎普筛,对肝炎患者早诊早治,逐步消除肝炎危害。肝炎、肝癌可防可治,关键在于早防早诊早治。在戴立忠看来,提高早防早诊早治覆盖率,需要政府、社会、患者的共同努力,而政府的引导作用更为重要。目前,国家分级诊疗体系建设落地和国家《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工作方案》落地,已经为开展全国性病毒性肝炎筛查提供了有力支撑。病毒性肝炎的治疗也获得很大提高,乙肝可通过疫苗预防,通过抗病毒治疗可控制和减少肝硬化、肝癌发生,丙肝已可以实现治愈;并且结合医保政策支持,百姓完全负担得起。

  此外,考虑到偏远、贫困地区肝炎患病人群大都因为经济原因没有寻求诊治,进一步提高病毒性肝炎诊疗可负担性和规范性,有助于加速推广病毒性肝炎普筛。包括加大高性价比国产新型病毒性肝炎诊断试剂的应用,在县级医疗机构建设病毒性肝炎诊断和治疗中心,提高筛查、诊断和治疗的支撑点和可靠性;加大对肝炎防治常识的科普,引导有过输入血制品、不恰当性行为、吸毒、注射器不洁行为的高危人群主动筛查;充分发挥优秀的社会基金、公益组织、诊断试剂生产公司及药企的力量,降低偏远、贫困、落后地区病毒性肝炎诊治成本。

  “建议优先针对高危人群、偏远及贫困地区人群进行普筛,特别是在筛查环节加强政府扶持,以更健全的防、诊、治体系防范因病致贫返贫,助力精准扶贫。”戴立忠说。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刘娜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9/03/11/72432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