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聚焦湖南>正文

湖南代表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佳 冒蕞 编辑:redcloud 2019-03-09 22:08:0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杜家毫许达哲讲话

  华声在线北京3月9日电(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佳 冒蕞)今天下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召开全体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在参加内蒙古、甘肃、河南代表团审议和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代表团团长杜家毫强调,要学思践悟、细照笃行,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始终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加快湖南高质量发展步伐。代表团副团长许达哲出席并讲话。

  代表团副团长傅奎、王少峰、刘莲玉,以及谢勇、陈文浩、张灼华、田红旗、韩永文等代表出席,田立文列席会议。

  杜家毫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涉及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三农”工作、乡村振兴、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等重大问题,立意高远、思想深刻,是这次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我们做好湖南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科学指引和基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湖南实际全面贯彻落实。

  杜家毫强调,要自觉扛起“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咬住“两个确保”目标和“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用心用情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抓好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扎实推进深度贫困村(户)攻坚、易地搬迁后续帮扶、产业发展可持续等方面问题整改落实,深入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组织开展好“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坚决攻克贫困最后堡垒,力争年内实现贫困县摘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保持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以“一湖四水”为主战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探索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杜家毫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扛牢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继续实施三个“百千万”工程,紧跟市场需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污染防治,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要坚定文化自信,紧扣时代主题推进文化文艺创作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研究导向,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进一步擦亮“广电湘军”“出版湘军”等文化品牌,推动湖湘文化走进新时代、实现新发展。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集约节约利用财政资金,端正发展观政绩观,坚决杜绝不切实际、劳民伤财、超越阶段、超越可能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政府“紧日子”换百姓“好日子”。

  许达哲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认识论、又是方法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一定要联系湖南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把“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嘱托落到实处,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把长江岸线打造成美丽风景线,把洞庭湖区打造成大美湖区,把“一湖四水”打造成湖南亮丽的名片。要立牢“精准扶贫”首倡地标杆,尽锐出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切实解决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的实际问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把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做好,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提高农民收入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美丽农村成为令人向往的温馨家园。要挖掘、弘扬湖湘文化优秀传统,发展壮大文化创意产业,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牢牢守住舆论阵地,为讲好中国故事作出湖南贡献。

  会上,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湖南各项工作,陈文浩、龚曙光、刘事青、刘志仁、鄢福初、刘革安等代表也分别谈了学习体会或提出建议。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佳 冒蕞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