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声音>正文

代表说丨龙献文:支持白茶种植园建设带动农民增收

来源:红网 湖南人大网 作者:吴公然 周洁 编辑:redcloud 2019-03-06 17:10:0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李克强总理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发热议。湖南团代表们纷纷表示,报告内容实、接地气,使大家深受鼓舞。下午,湖南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部分代表做了精彩发言。下面,红网时刻新闻将部分代表的发言(节选)予以刊登,以飨读者。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 刘玉先/摄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作的工作报告,充满了浓浓的民本情怀,深受感动、深感鼓舞。我从基层视角,就精准扶贫工作发个言。

  牛角山村是303户1306人的苗族村,2008年以前人均收入不足800元,是出名的贫困村。穷则思变。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花垣十八洞考察时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2014年我带领村干部、村民代表又到十八洞村学经验、取真经,学习、借鉴、吸收、转化、实践,牛角山村也“山鸡变凤凰”了。2016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4户385人全部脱贫,2017年、2018年,牛角山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11380元、13618元,年均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并示范引领带动周边贫困村精准扶贫和发展。

  五年来,我们全力在精准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发展茶叶、乡村旅游,牛角山茶叶专业合作社是国家级示范社,建成10800亩茶园、年产1000吨的茶厂。今年可望实现旅游收入过亿,茶叶收入过亿,是名副其实的“万亩茶园亿元村”。2018年,我们受捐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白茶苗,大力实施“白叶一号”项目,在牛角山片区启动建设5000亩白茶种植园。目前,已完成1000亩“白叶一号”安吉白茶开垦种植,带动周边三个深度贫困村,116户精准识别户、430人今年脱贫。

  五年来,我们实行“党总支部领导+村委会+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运行模式,以当家产业为主体和支撑,建立农户土地、资金入股从土地流转租金、务工收入、订单农业、分红、特殊帮扶5个方面增收的精准扶贫、共同致富机制,实现了产业对精准扶贫、脱贫致富80%以上的贡献率。现在,我们茶叶的品质更好了,游客来到苗寨更乐了,乡亲们的腰包更鼓了!2018年还成功举办了古丈县(牛角山村)首届农民丰收节。

  借这个机会,请求加大对“白叶一号”项目的支持力度。牛角山片区5000亩白茶开发项目,共覆盖7个行政村,第一期2018年8月至2019年初完成1000亩开垦种植;计划第二期2019年12月前完成2000亩;第三期2020年12月前完成2000亩。请求给予财政支持和技术指导。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周洁 整理报道

来源:红网 湖南人大网

作者:吴公然 周洁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9/03/06/72432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