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声音>正文

代表说丨袁延文:大力实施“千村美丽万村整治”工程 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

来源: 作者:廖洁 周洁 编辑:redcloud 2019-03-06 09:43:2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

  编者按: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李克强总理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发热议。湖南团代表们纷纷表示,报告内容实、接地气,使大家深受鼓舞。下午,湖南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部分代表做了精彩发言。下面,红网时刻新闻将部分代表的发言(节选)予以刊登,以飨读者。

  我是来自 “三农”战线的一名代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现场聆听了报告之后,对抓好这项工作的思路更清晰了、任务更明确了、信心也更足了。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仗。近年来,湖南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在这方面下足了功夫。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围绕“一拆二改三清四化”,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即,拆空心房,改厕、改圈,清垃圾、清理沟塘、清畜禽粪污等,统筹做好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等工作。近几年来,中央和省级财政累计投入28亿元,完成1.1万个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同时,大力建设美丽乡村,累计创建示范村1715个。

  2019年,我们将在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更高层次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启动实施“千村美丽、万村整治”工程,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同时,突出办好农村“改厕”等重点民生实事。

  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感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件大好事,但同时也是个难事。我提三条建议:

  一、健全政策引导机制。在逐步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创新政策引导方式。一是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点做活农村土地文章,将农村“三块地”改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政策实施与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对承建主体给予用地指标、税费减免和贷款贴息等政策支持,发挥政策“四两拨千斤”作用。二是探索协同推进模式。重点支持欠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比如湖南和江西两省,拟在湘赣交界的20个县(市、区)开展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突出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产业发展,希望得到国家大力支持。三是广泛发动企业帮扶。开展“国企促力乡村振兴”行动,拓展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活动内容,奏响乡村振兴“大合唱”。

  二、健全乡村建设“造血”机制。建强村级基层党组织,让村级党组织书记有地位、有舞台、有盼头,让村级组织运行经费有保障;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强村级组织自我服务能力。此外,要强化农民主体作用,对于农民直接受益的一些公共事业,应在总体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前提下,突破政策限制,鼓励农民适当筹资、付费自建家园。

  三、健全工作考核机制。实施分类考核,根据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分别确定目标任务和考核指标。创新考核方式,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信息化管理平台,不定期开展抽查,确保数据真实可靠。用好考核结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结果作为激励的重要依据。

  红网时刻记者 廖洁 周洁 摄影 周洁 整理报道

作者:廖洁 周洁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