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声音>正文

代表说丨朱立锋:把数据作为基本生产资料,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来源:红网 湖南人大网 作者:刘玉先 周洁 编辑:redcloud 2019-03-06 12:35: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总经理助理  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董事长.

  编者按: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李克强总理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发热议。湖南团代表们纷纷表示,报告内容实、接地气,使大家深受鼓舞。下午,湖南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部分代表做了精彩发言。下面,红网时刻新闻将部分代表的发言(节选)予以刊登,以飨读者。

  我是来自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代表朱立锋。这几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不断加大在湖南的投资,3年来共签约超80亿元,项目集中在长沙、株洲和邵阳等市州,目前项目执行过半,进展良好。

  上午,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对高质量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特别是加强关键基础性、支撑性技术攻关进行了部署。作为一名在电子信息行业工作33年的老兵,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就推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发个言。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取得巨大成就。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一,约占全球总量的30%;产业体系初步建成,产业门类基本齐全、产业链条相对完整、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明显等特征。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电子制造大国,并开始向建设电子强国的目标迈进。

  但目前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仍面临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三不”,即不协调、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低端产品过剩与高端产品不足不协调,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薄弱与市场能力相对较强不协调,产业门类齐全与产业链断点多不协调。“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规模第一与短板过多不平衡,整机与关键元器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充分,劳动生产率提升不充分,自主创新不充分。

  产生这些困难的主要原因,主要为产业基础欠缺,电子信息产业赖以发展的基础短板过多;技术基础薄弱,核心技术长期受制于人;管理基础滞后,全要素生产率仍处于全球低位。

  促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我提三点建议,一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把数据作为基本生产资料,把计算技术作为重要生产力,把互联网作为主要生产关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二是打造自主可控产业体系。贯彻自主可控产业体系的四个标准,即:内需成为产业发展主要市场、内企成为产业发展主导力量、具备自主的技术体系、不断打造提升核心竞争力。

  三是国企、民企抱团取暖。用产业联盟的方式,打造共性技术平台;用区块链、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增加中小微企业信用,以解决“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等问题。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周洁 整理报道

来源:红网 湖南人大网

作者:刘玉先 周洁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9/03/06/7243281.html